证据科学北京市交叉学科重点学科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证据科学北京市交叉学科重点学科

北京市重点学科交叉学科——证据科学

 

立项时间:2010年

资助金额:每年30万元

研究范围:

证据科学是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交叉学科,重点是证据法学和法庭科学两大领域,是一个研究证据采集、鉴定技术以及案件事实认定一般规律的科学理论和方法体系。研究范围主要包括:(1)证据科学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2)证据法学和法庭科学的基础理论研究;(3)证据法学和法庭科学的应用研究;(4)证据法学的咨询服务和法庭科学的技术开发研究。

 

发展前景:

(1)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和信息科学的发展,为本交叉学科提供了高技术支持,本学科发展将充分利用高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2)司法证明跨入科学证据时代为本学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科技发展改变了司法证明方式,使其跨入科学证据时代,目前在世界各国司法实践中,“人证”的证人证言作用都明显下降,越来越多对诉讼程序非常重要的事实现在只能通过高科技手段查明。物证的证明价值在不断提升,证明方式正在向以“科学证据”为主的证明方式转变。本交叉学科正是适应了这一发展趋势。

 

学科特色:

(1)文理交叉:本学科横跨医学、工学、理学和法学等学科,以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研究、综合研究为特色,以证据科学的重大理论问题、科技前沿问题和国家法治建设的重大需求为主要研究内容,体现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有机结合。(2)“产学研”三位一体:在科学研究方面,如上所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和创新科研成果。在学科建设方面,依托“证据法学专业”博士和硕士学位点,下设证据法学和法庭科学两个研究方向,开设了26门证据法学和法庭科学专业课程,招收、培养在校博士研究生113人,硕士研究生522人。在鉴定服务方面,近三年来共受理全国公检法机关委托的司法鉴定15000余件,结案13500余件,辐射全国20多省市自治区,在国内同行业中享有“高效、中立、公正”的良好信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