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据科学研究院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是学校直属的科研教学单位,依托2005年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的“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政法大学)”,于2006年5月20日正式成立。2007年,学校在国务院学位办备案设立证据法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和硕士学位点,下设证据法学和法庭科学两个方向。2009年,北京市教委正式批准证据科学北京市交叉重点学科立项建设,同年“证据科学研究与应用创新团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2010年,中央政法委批准研究院下设的“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入选全国十家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2013年,证据科学研究院成为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的实体性单位。 2014年获批成为“111计划”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的实体性单位。2019年,“证据科学”首批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2021年,“证据科学课程教育部虚拟教研室”立项建设。2022年,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支持下,“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依托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建立

研究院以“辨证据真伪 铸法治基石”为院训和发展理念,以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与综合研究为特色和优势(横跨医学、工学、理学和法学等学科),以教学、科研、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四位一体为发展模式建设和发展证据科学学科,以证据法学和法庭科学为两大研究领域,以证据法学、法医学、物证技术学和司法文明及其交叉领域为主要研究方向,以证据科学的重大理论、科技前沿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为研究内容,以获取原始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为主要研究目标,体现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有机结合。截止2022年底,研究院共承担省部级以上研究项目86项,出版著作140部,发表论文947篇,其中104篇被SCI、EI、SSCI收录,获得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研究院每年还投入经费30万元面向全国组织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目前已批准立项课题105项。

研究院现设有证据法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和硕士学位点,下设证据法学、法医学、物证技术学三个研究方向;设有法律硕士专业,下设法庭科学和司法文明两大方向。现有硕士生导师29人(含7位兼职导师),博士生导师11人(含2位兼职导师);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研究生28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 180人,博士研究生 105人。研究院自建院以来(2007-2023)累计招收培养各类硕士、博士研究生1354人,包括证据法学(含证据法学、物证技术、法医学三个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130人,证据法学硕士研究生199人,法律硕士(法庭科学方向)研究生395人,在职法律硕士(证据科学方向)研究生240人;依托司法文明协同创新平台,自2013年起至今已招收培养司法文明方向博士187人,法律硕士(司法文明方向)220人

研究院下设证据法学研究所、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综合办、科研管理办等机构。研究院下设的“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Fada Institute of Forensic Medicine& Science)2008年4月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实验室认可证书和国家认监委(CMA)颁发的国家级资质认定证书,成为国内首家通过CNAS、CMA认证认可的高校司法鉴定机构。作为全国十家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之一,作为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司法部联合审批的司法鉴定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每年受理全国公检法机关委托的司法鉴定案件1万余件,在国内享有“高效、中立、公正”的良好行业信誉,被司法部指定为全国司法鉴定人培训基地。

研究院承办《证据科学》Journal of Forensic Science and Medicine(缩写为JFSM,法庭科学与法医学杂志)两本学术期刊杂志。《证据科学》杂志(原“法律与医学杂志”)是教育部主管、中国政法大学主办的学术性刊物,《证据科学》证据理论和实务为主题国内外公开发行自2013年起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核心期刊(cssci)扩展版,目前已出版发行31卷。Journal of Forensic Science and Medicine是由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和我校证据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目前唯一的主办单位在中国的法庭科学以及法医学相关的全英文国际专业期刊期刊。JFSM2015年创刊,自2016年起以季刊出版,2017426日被收录于DOAJ开放获取期刊索引系统 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20203月被收录于Scopus数据库。

研究院筹建的法庭科学博物馆(China Forensic Science Museum,CFSM)2011 年开始筹备建设,于2016年5月20日正式开馆,是我国第一家集法庭科学(含法医学与物证技术)文献文物收藏、宣传教育、科学研究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学术研究机构和法庭科学文化研究中心的科研平台,博物馆现有藏品共约700件,其规模和水平在亚洲地区尚属首创之列,2018426日加入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现为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单位。

研究院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并举的发展方向,开展多层次国际交流活动,创建三大品牌国际会议开设精品外教课程开创我院乃至学校国际交流新局面。自2007年以来一直是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主办单位,每两年主办一届“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截止2019年底已召开7届;自2012以来每两年主办一届“中瑞证据科学国际研讨会”,截止目前已召开4届;已主办两届事实与证据国际研讨会。并于2011年在北京召开第三届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期间倡议成立了国际证据科学协会(IAES),美国西北大学艾伦教授当选为主席,时任实验室主任张保生教授当选为副主席。另外研究院每年主办一届首都高校证据科学博士生博士后论坛”;2008年起每3年举办或承办一届“鼎永杯”(第三届起更名为“宋慈杯”)优秀司法鉴定文书评选活动。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生学会—为证据科学研究的校内外研究生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研究和互动的平台。

研究院目前有面向全院研究生设立深圳蓝天麒麟奖学金天津津实奖学金”、 “律通助学金”、“瑞源德邻科研创新奖”等奖助学项目;研究院目前与美国杜肯大学法庭科学研究所、瑞士洛桑大学等签订了互派访问学者和研究生的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