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概况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国际交流概况

  证据科学研究院暨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外事工作,依托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以及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等平台,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举的发展方向,以国际证据科学协会的建设为引领,呈现出“举办三个系列国际会议、开设精品外教课程、打造九个海外研究中心、开展多层次国际交流活动”的格局,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开创了我院甚至我校国际交流的新局面。


一、发起成立国际证据科学协会

2011年7月17日,国际证据科学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evidence science)正式成立,它是由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发起设立的、证据科学领域的第一个国际性学术组织。我院外国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席、美国西北大学法学院艾伦教授当选为第一任主席,我院张保生教授当选为副主席。该协会的秘书处设在我院,王进喜教授、常林教授、张中教授当选为执委会委员。在2017年召开的第六次理事会会议上,我院院长王旭教授成为该协会理事,并增选为协会联席执行主管。目前,该协会共有42名理事,来自六大洲16个国家,包括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意大利、西班牙、匈牙利、波兰、瑞士、韩国、以色列、越南、日本、坦桑尼亚、墨西哥。

国际证据科学协会致力于促进证据科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证据法学和法庭科学研究的交流与融合,促进法律改革和世界法治原则的多样性发展,增进对世界各国社会、政治、历史及现状的认识和理解;同时,致力于进一步认识世界各国在法律改革、法庭科学和程序法方面对法治原则的发展所作的贡献,促进理论研究和实践的结合。


二、由国际证据科学协会和我院主办的三大系列国际学术会议,成为我院的学术品牌

(一)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

2013年、2015年、2017年、2019年,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在中国北京、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美国马里兰、德国弗莱堡市成功举办。

(二)中瑞证据科学国际研讨会

2015年、2016年、2018年、2022,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中瑞证据科学国际研讨会分别在中国海口、瑞士洛桑、中国杭州及线上成功举办。

(三)“事实与证据”国际研讨会

2016年,首届“事实与证据:哲学与法学的对话”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2019年,我院将继续举办第二届“事实与证据:历史学与法学的对话”国际研讨会。

三大系列国际学术会议的举办,已经成为中外证据法学家与法庭科学家的思想交流盛宴,在跨学科、跨国境、跨文化背景、跨司法制度、共同取向和学术前沿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对全球证据科学领域的研究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三、开设精品外教课程,形成品牌国际课程方阵

2013、2014年,我院成功举办了两届证据科学国际暑期学校,来自美国、英国、瑞士、意大利和澳大利亚的证据科学资深专家,及国内证据科学权威专家给法大学子授课。2015年至今,外教课程正式成为我院的选修课,每年均有5至10位外国证据科学领域的权威专家进行授课,其中2016年有16位外国专家来访授课。疫情期间,我院继续邀请国外知名专家通过线上方式开设国际课程。目前,以国际证据科学协会专家为主体的外教在我院开设的课程,已经成为我院甚至我校外事工作的一个品牌,每年都会有来自全国的教师、学生来我院选修、旁听外教课程。外教精品课程对于开拓学生和教师的国际视野,推进培养国际化的法律人才,提升学术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均起到了较大的帮助作用。


四、以国际证据科学协会为纽带,打造九家海外联合研究中心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的国际影响力,促进海外交流与合作,我院以国际证据科学协会为纽带,与国外知名科研机构共建了九家证据科学海外联合研究中心,分别位于瑞士洛桑大学、美国马里兰州法医局、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法学院、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法学院、美国纽黑文大学、韩国国立科学搜查研究院、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德国马普外国与国际刑事法律研究所等国外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除了邀请外方专家来华讲学外,我院积极派出研究人员,与外方学者开展联合研究工作,通过走访司法实务部门、旁听案件庭审、在国外高水平期刊共同发表论文等方式,提升科研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五、开展多层次国际交流活动

国际证据科学协会的专家为我院教师提供了很多出国学习访问、参加学术会议、出版图书、刊发论文的机会。例如,2017年9月中旬,两部集中反映中国证据法学和法庭科学领域最新学术研究成果的英文文集Proof in Modern Litigation – Evidence Law & Forensic Science Perspective(中文译名《现代诉讼中的证明——证据法学与法庭科学视角》)和Judicial Civilization in Contemporary China: reviews of evidence law and forensic science(中文译名《当代中国司法文明——证据法学与法庭科学评论》)在澳大利亚正式出版。2017年,《国际证据与证明杂志》(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vidence &Proof)(Volume 21, Issue 1-2, 2017)首次同时刊登了六篇中国学者独著或以第一作者身份与他人合著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