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据法学研究所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证据法学研究所

证据法学研究所是证据科学研究院下设的教学科研机构,是国内证据法学研究的重要力量。证据法学研究所现有10位专职教师,包括3位教授和4位副教授,绝大多数教师都曾经在国外知名高校长期访学的经历,其中3位教师获得国外博士学位。多年以来,以张保生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组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科研能力突出、具有鲜明学术研究特色的创新型科研团队。

证据法学研究所长期致力于证据法学学科体系的科学发展,在证据法学基础理论、证据科学前沿领域、证据法学与法庭科学交叉研究等方面都做出了开拓性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权威法学期刊刊发了大量的研究成果。由证据法学研究所主导编辑的《证据科学》杂志是国内证据法学研究的唯一专业性学术期刊,以证据法学研究所老师和所培育的研究生为主要力量编辑出版的《证据科学文库》和《证据科学译丛》均在学界产生重要影响。

2006年7月,经国务院学位办备案,中国政法大学设立了全国第一个证据法学硕士点和博士学位点。证据法学研究所以证据法学硕士点和博士点为依托,承担着重要的人才培养任务。张保生教授负责的证据科学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证据法学》课程被认定为中国政法大学线上一流本科课程。证据法学研究所每年定期举办专业性学术会议,所主导的“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目前已经举办到了7届,先后在中国、澳大利亚、美国、德国等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举行,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证据法学研究所还多次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证据法学高级师资研讨培训班,为国内证据法学师资培养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