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

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以下简称法大鉴定所)(Fada Institute of Forensic Medicine & ScienceFdFS),有37年发展史,隶属于中国政法大学,是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下设的司法鉴定机构20084月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实验室认可证书和国家认监委CMA颁发的国家级资质认定证书,成为国内首家通过CNASCMA认证认可的高校司法鉴定机构,2010年被中央政法委遴选为十家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之一。


法大鉴定所位于中国政法大学科技园区内,拥有 6000 平米办公及实验场地,其中实验室(含样品室)面积 1500 平米,接待室面积为 400 平米。所内根据业务功能等将全楼分为对外接检区、办公区、实验区、教学区和公共职能区,此外还设有独立的档案室、图书资料阅览室。


法大鉴定所服务团队共计 77,拥有执业资格鉴定人53名,40%具有本专业的高级职称,2/3人员有海外交流经历。法大鉴定所多次被司法部、北京市司法局评为先进集体,多人次立功授奖和获得先进工作者称号,还有一名司法鉴定人被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所内多名鉴定人担任中国法医学会、刑事技术协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 委员;还兼任北京司法鉴定业协会会长(首任)、副会长、理事以及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等职务;多人任刑事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司法部能力验证专家, CNAS 评审组长和评审员,教育部法医学、公安学高等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等。

法大鉴定所集鉴定、科研、教学三位一体。在鉴定方面业务范围涵盖三大类九项司法鉴定领域,遵循司法鉴定工作科学、准确、客观、公正的原则,秉承科学鉴定,公正服务的宗旨,涉及法医、物证、声像资料等领域的 9 种鉴定类别,立足北京,服务全国,依法受理全国各地司法机关、仲裁机构及部分律师事务所、法人和公民委托的司法鉴定案件。每年受理并出具报告的各类鉴定案件 11000 余件,辐射全国除港澳台之外的省、直辖市、自治区, 在司法鉴定业界享有盛誉。


法大鉴定所是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下设实践教学单位。证据科学研究院也是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牵头高校参与单位,获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北京市交叉学科重点学科,教育部证据科学创新团队,北京高校高精尖项目单位。与司法鉴定有关的业绩有:

---2006年获批证据法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设立证据法学、法医学和物证技术学三个研究方向。2009年起招收30名法律硕士(法庭科学方向)研究生,2014年与美国马里兰大学合作,共同启动培养法医学方向理学硕士和法庭科学方向法律硕士双硕士学位项目(Master of Science in Forensic Medicine)。

   ---发行出版《证据科学》杂志(原《法律与医学杂志》)和“Journal of Forensic Science and Medicine”英文期刊。

---设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庭科学文化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法律与精神医学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法庭科学仪器研究中心和中国政法大学医药法律与伦理研究中心等研究中心。

---筹建的法庭科学博物馆(China Forensic Science MuseumCFSM)于2016520日正式开馆,成为是我国第一家集法庭科学(含法医学与物证技术)文献文物收藏、宣传教育、科学研究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学术研究机构和法庭科学文化研究中心的科研平台。

--- 主办六届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两届鼎永杯全国司法鉴定优秀文书评选活动,参与承办两届宋慈杯优秀司法鉴定文书评选活动。

---作为司法部批准的司法鉴定人继续教育培训基地,近年主办、策划司法鉴定人培训近万余人次。

---与马里兰法医局共同成立中美法庭证据科学研究中心(China-U.S. Forensic Evidence Research Center,与瑞士洛桑大学共同成立中瑞法庭科学研究中心(Sino Swiss Evidence Science Research Center,与韩国国立法庭科学研究院长期开展法庭科学人才交流项目。近几年每年参加国际法庭科学学术交流、进修培训不少于10人次。

法大鉴定所依靠高等院校法庭科学技术和人才优势,凭借高等院校在司法领域的中立性地位,摸索高校司法鉴定机构发展模式,创建和发展最具权威性和公信力的一流司法鉴定机构,带动和促进法庭科学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引领和提高职业化法庭科学人才的培养方向和教育水平。


法大鉴定业务范围

法医类:法医临床鉴定、法医病理鉴定、法医物证鉴定、法医精神病鉴定、法医毒物鉴定

物证技术类:文书鉴定、微量鉴定、痕迹鉴定、声像资料鉴定、电子数据检验


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总部)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后屯南路26

邮编:100192

电话:010-6864257015611766570

传真:010-68621175

官网:http://www.fdfs.cupl.edu.cn

邮箱:fdfs001@126.com


附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





附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附录-2023.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