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据科学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证据科学“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公示

2019年5月9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评审结果,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的“证据科学”成功入选该项目。

2018        

7.25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申报工作的通知》(京教函〔2018〕385号)。“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是为进一步推动北京高校调整和优化学科布局结构,形成一批国际或国内一流的优势特色学科以及新兴前沿交叉学科,更好地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世界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

2018        

8.30

收到校办通知后,证据科学研究院及时成立了由名誉院长张保生教授以及王旭院长领导的高精尖学科申报工作小组,根据学校整体学科布局和自身学科特色,展开了长达3个月的高精尖学科申报工作。时值暑假,申报小组各位老师克服各种困难、通力合作,数次分解任务,分头准备,高精尖学科申报工作小组组织多次会议讨论,集思广益、精心论证,于8月30日,证据科学研究院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项目规划书正式定稿。

2018        

10.23

10月23日,在接到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专家评审会答辩通知后,工作小组立刻积极响应,连续在10月24日、25日和11月3日、4日召开讨论会,与会各位老师群策群力,反复对答辩材料进行修订,并对现场答辩环节认真预演。大家不辞劳苦、筹备汇报材料,甚至数次工作至凌晨。

2018        

11.5

11月5日,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答辩评审会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证据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张保生,院长王旭,副院长张中,副院长赵东,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副所长王元凤和JFSM编辑部袁赫参加了审评会。会上,名誉院长张保生教授详细介绍了研究院学科建设路径、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建设项目概算、建设预期成效及保障机制措施,并条理清晰地对评审专家的提问一一作答,各位参与答辩的老师也积极补充陈述,整个答辩在热烈而严谨的学术氛围中顺利完成。研究院的申报项目获得了评审专家们的高度认可。此次答辩,经过精细准备,会场气氛热烈,与各位专家互动频繁,答辩一切顺利。

2019        

5.9

5月9日,北京市教委正式公示了北京高校精尖学科建设名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北京地区53所高校的99个学科入选。

 


学科描述

“证据科学(Evidence Science)”,是综合运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方法,研究证据采集、鉴定技术以及案件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之一般规律的科学理论和方法体系。

学科建设任务

证据科学研究院设立了21项学科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