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科学研究所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法庭科学研究所

      法庭科学研究所始建于1986年。其前身为隶属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的司法鉴定部门。法庭科学研究所秉承“科学鉴定,公正服务”的宗旨,2010年被中央政法委遴选为十家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之一。

      法庭科学研究所设有总部和法庭科学实验室两个办公场所,拥有6400平米办公及实验场地。全所职工86人(其中鉴定人高级职称占45%)。法庭科学研究所拥有大型仪器设备80余台(套),仪器设备5900万元。此外,法庭科学研究所拥有法庭科学类专业图书馆,共计收藏专业书籍8000余册,中文专业期刊80余种,外文专业期刊10余种。

      法庭科学研究所2008年1月通过CNAS和CMA认证认可,属全国高校首家。目前,研究所认证认可范围覆盖9大类18个鉴定领域115个项目/参数。2019年,法庭科学研究所获得能力验证提供者(PTP)资质。

      法庭科学研究所下设法医临床学、法医病理学、法医物证学、司法精神病学、法医毒物学、文件检验学、交通痕迹学、微量物证学、声像资料/电子数据学等专业室,以及法医影像学室与法庭科学仪器研发中心等两个交叉研究团队。法庭科学研究所累计受理并出具报告的各类鉴定案件100,000余件,辐射全国除港澳台之外的省、直辖市、自治区,在司法鉴定业界享有盛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