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奖评优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生学会成立大会暨“瑞源文德法庭科学奖学金”签字仪式在学院路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圆满举行

        2010年4月29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生学会成立大会暨“瑞源文德法庭科学奖学金”签字仪式在学院路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圆满举行。 

        出席本次成立大会的有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保生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林灿铃教授,北京瑞源文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青先生,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辛崇阳教授,校团委副书记郑真江老师、秦东瑞老师,校基金会的刘建老师,证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进喜教授,证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常林教授,证据科学研究院的部分教师以及部分兄弟协会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主持人冯俊伟博士,首先介绍了学会成立的目的、宗旨以及学会负责人产生的程序。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生学会的成立,旨在为致力于证据科学研究的研究生们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研究和互动的平台,为中国证据科学的发展做出一定贡献,从而推动中国证据科学的发展。                   

        张保生副校长指出,中国目前法治的现状是传统法制教育甚至是传统证据制度教育的产物,他希望这么多自愿成立一个如此的社团来研究证据的研究生们,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输入新的证据理念,用一种破除传统的创新精神为未来的法治国家做出贡献。张校长还引用了马克思的经典语句,勉励同学们要时刻关心这片土地上的人和事。王进喜副院长指出:学会的成立是科学事业壮举的一部分,是科学文化的一部分。他从同行评议和学生参与两个角度对学会的成立寄予厚望。科学事业需要一个外延和信息的共享、数据的共享和审查,而审查的过程主要依赖于同行评议。研究生是重要的同行评议,是同行评议人员中使科学事业得以运转的关键所在。学生参与科学研究是科学研究事业的组成部分,鼓励学生在对过去的知识审查中创造出新的知识。而作为科学共同体的发展需要这种实质审查。王进喜院长勉励在座的同学要努力将学会建设成为一个跨学院、跨学校的学会。科研处副处长林灿铃教授也发表嘉宾感言。他说,证据科学研究院作为一个充满活力的年轻学院,研究生学会的成立为进一步推动证据科学理论和实证研究,组织该领域的研究生学术交流,促进证据科学知识的普及和传播提供一个平台的同时,也是中国政法大学2010年科技创新年的有机组成部分,也必将成为科技创新年的一个亮点。希望同学们在证据科学研究院师长的带领下,戒骄戒躁,虚心学习,积极进取,成为中国证据研究的一支生力军。法律硕士学院副院长辛崇阳教授指出:法律硕士培养作为我校法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庭科学方向法律硕士的设立对法硕办学有一个很大的启发。同时,作为一个学会而成立的社团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其他学生组织以思想政治工作、生活的管理为主而忽略了研究生的学习、研究、交流等方面的不足。学会的成立无疑将为研究生的交流、切磋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舞台。 

       本次会议还举行了“瑞源文德法庭科学奖学金”的签字仪式,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保生教授出席签字仪式并向北京瑞源文德科技有限公司并刘青先生授予捐赠证书。 

 

 

        “瑞源文德法庭科学奖学金”由北京瑞源文德科技有限公司捐赠设立,旨在奖励为法庭科学研究作出优异成绩的证据科学研究院的研究生们。奖学金的设立,充分体现了北京瑞源文德科技有限公司及其总经理刘青先生情系法庭科学事业,关心和支持我校教育的一片赤诚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