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资讯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我院研究生会主办法律职业指引沙龙----律师、鉴定人专场

    2015年11月13日晚,瀚翔法律职业指引沙龙在我校研究生院科地201成功举办。本场沙龙以“法律职业指引”为主题,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马江涛律师,北京市瀚翔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执行主任张瀚文律师,证据科学研究院王元凤副教授,我校15级司法文明方向在读博士、北京市司法局司法鉴定机构副处长赵昕翀。此次讲座由我院学生会主办、张童瑶主席主持, 我院副院长张中副教授、辅导员莫爱新副教授也列席参加了本次沙龙。

张中副院长发言

    沙龙开场首先由张中副院长代表学院致辞,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十分欢迎,并对瀚翔律师事务所的大力支持和到场嘉宾表示了感谢。随后,张瀚文律师发表讲话,对职业素养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诚实守信,遵守诺言;二是勤奋尽责;三是在工作、选择、生活中有信念、热情。同时,张瀚文律师表示可以与大家共同探讨、共同学习、共同交流。

 

张瀚文律师演讲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就如何培养律师职业素养、理论知识积累和实习经验积累孰轻孰重、择业方向与薪酬问题等方面踊跃发问,到场嘉宾们用自己的过往经历和知识沉淀详尽解答,给正处于迷茫中的学子们提出了专业中肯的建议。 

 嘉宾答疑解惑

    马江涛律师通过自己“打饭”一年的经历讲述做律师一定要有细致的观察能力,沟通拓展能力,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针对本科非法学同学的提问,他还特意强调养成职业法律人的思维方式。
    张瀚文律师对于同学们讨论比较激烈的女性律师和非法本问题,她进一步强调女性应该独立,用心勤奋学习热情对待工作,发挥自己的优势;非法本同学通过理论加实践,认真对待工作,与法本的同学并无优劣之分。
    王元凤副教授针对实践与理论哪个更重要的问题说到,要成为一个优秀的鉴定人,需要更多的是动手实践能力,从踏实做事中学得技能。王老师还给同学们剖析不同类别鉴定人薪金构成。
    赵昕翀副处长对于同学的公务员平庸论,做了令人深思的回答:享受现处的阶段,但同时让自己保持很好的学习能力和选择机会的能力,一直让自己成长。同时详细地解答了想成为职业司法鉴定人的条件等。

 
活动现场同学认真聆听

    此次的法律职业指引沙龙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响应。在感受嘉宾们风采的同时,更使当晚在座者对职业选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据悉此类主题沙龙会继续举行下去,沙龙的主题决定权就在同学们自己手中,欢迎大家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