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资讯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第三届律通法律职业指引沙龙第三期活动——另辟法律职业蹊径专场圆满举行

2017年12月7日晚7点,由证据科学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律通法律职业指引沙龙第三期活动——另辟法律职业蹊径专场,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科地202圆满举行。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4位,分别是:就任于北京市方正公证处的贾永曼公师兄,就任于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法务部的李云鹄师姐,就任于国家电网在京直属单位国网中兴公司的邵彪师兄以及任职于华泰联合证券债券业务总部的王世园师姐。

 

  

本场活动为本届律通法律职业指引沙龙系列活动的最后一场,在沙龙开始之前,我院的辅导员莫爱新副教授先对本次活动致辞。莫老师形象地将该场活动的三位嘉宾比作阅兵式的列兵,表扬师兄师姐在校勤奋好学,很具有积极奉献的精神,也正是因为在校期间对自己的高要求才有了之后工作上的成就,并称“阅兵式走的好,必须要有列兵”。意在通过嘉宾的讲解使得我们的学习生活有更明确的标杆,能够按照预定的价值前进,这亦是这次的活动的价值所在。

本次活动分为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嘉宾经验分享环节,分别由四位嘉宾分享自身的求职经历和工作经验。首先发言的是贾永曼师兄,师兄从职业介绍、求职经历、工作状态和福利待遇四个方面向我们展示了公证员工作的特点所在。他建议大家在研究生期间多去实习,通过大量的实践来确定兴趣点。同时也应当夯实法律基础、开阔择业视野、认真做事和把握机遇。第二位发言的是邵彪师兄,师兄分享了其毕业心得以及求职经历,并提醒我们找工作应该贯穿研一到研三的整个过程,前期应做好充分准备。同时,作为法律硕士研究生,必须要关注司法考试和公务员考试,公务员考试是支撑找工作最有利的途径。第三位发言的是王世园师姐,王世园师姐曾在金杜律师事务所证券部工作过,后来转到到华泰证券业务口工作,根据师姐的介绍,法律专业的学生直接进入金融行业的业务岗没有优势,建议可以先通过做非讼业务积累经验,同时师姐还强调了一个好的平台的重要性。然后师姐就关于怎样求职向我们介绍了三点经验。首先需要一个好的身体;第二应当多实习,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沉下心来做好每一件事情;第三则是应当好好学习,多参与学生活动与工作。最后一位发言的是李云鹄师姐,师姐首先告诉我们在学校阶段可以提前构思好论文写作的事项以便节省实习的时间。应当注意分散论文的写作计划,积极做好规划,在第一年抓紧时间学习,之后则要积极参与实习活动。

第二个环节则由主持人就同学感兴趣的共性问题向嘉宾提问。本场活动的两个问题分别为:一、在校期间如何培养相应的行业基本素养;二、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和机会去找准自己的工作定位和兴趣点。就上述问题四位嘉宾分别阐述了自身的看法,总结四位嘉宾的观点,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我们还是要注重打牢基础,规划好自己的时间,注意不同工作岗位相应的入职要求及入职机会,抓紧时间获得入职所需要的相应证书,不仅要走注重在学校的学习,更要通过实习多积累经验。同时,在选择工作上,可以通过排除法来选择自身的兴趣点,多与有经验的前辈沟通,找工作时广撒网,这样才能有助于真正找到适合自身的工作。

活动的第三个环节是学生自由发问环节,在这个环节中,同学们分别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嘉宾提出了相应的咨询,四位嘉宾亦非常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相应的疑问。在活动的最后,由莫老师对本次职业指引沙龙活动做了总结,同时莫老师也跟同学们分析了本年度证据科学研究院司法考试通过的情况,并对我们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指明了相应的要求,让同学们对接下来的目标更加明确。

本次律通法律职业指引沙龙活动在此也圆满地画上了句号。通过这三场的职业指引沙龙活动,向同学们指明了就业的方向,一系列的职业介绍也让同学们对今后的职业选择有了更明晰的认识,相信在本次活动之后同学们亦能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在证据科学研究院这个大家庭中度过自己无悔的研究生生涯!

                                                           撰稿人:李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