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资讯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快讯| 我院师生应邀参加“法庭科学:创新与挑战暨法庭科学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2023年11月11日至12日,“法庭科学:创新与挑战暨法庭科学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在西南政法大学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以“法庭科学学科建设”为主题,着眼于法庭科学理论研究和实务交流,促进法庭科学事业繁荣发展。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重庆市公安局以及西南政法大学等3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参与本次会议。我院张保生教授、王旭教授、王元凤教授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并依次作了主题发言;博士生何晓丹、段黎宇参会。

在主题报告环节,张保生教授作题为“证据法的分析进路——从可采性原则向证明原则(证明科学)的转型”的发言。张保生教授根据英美法系国家的证据法发展历程,提出证据的可采性规则仅仅是为主要证明活动提供的预备性支援,无法代替证明过程,应大力研究和开发独立于人工可采性规则的证明科学,把证据种类的静态分析拓展至证明过程的动态分析,方可推动实现证据领域新范式取代旧范式的科学革命。

会议研讨环节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以“法庭科学学科建设”“法庭科学理论创新”为议题,并设以“法医学理论创新与实践”为议题的分会场;第二单元以“法庭科学技术创新”为议题进行研讨。

会议研讨第一单元,王旭院长作题为“法庭科学学科建设的一点思考”的发言。王院长结合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政法院校中法庭科学及相关学科的办学情况,系统性梳理了我国法庭科学学科的现状和困境,并提出政法院校应当抓住国家支持交叉学科发展的契机,积极开展法庭科学学科建设,从而更好地培养“技术+法律”复合型人才,满足新时代社会对法科人才的需求。

王元凤教授作“瑞士洛桑大学法庭科学学科建设经验分享”的主题发言,法律与犯罪学是洛桑大学实力较强的学科,在瑞士本国、欧洲及至世界上都具有良好的声誉。王老师结合自己在瑞士洛桑大学的访学经历,为到场的各位学者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瑞士洛桑大学法庭科学学科由刑事摄影单一学科逐步发展成今天法医、物证、理化检验等兼具的现代法庭科学学科,洛桑大学优秀的办学经验和先进的治学理念值得我国各高校借鉴。

会议研讨第二单元,我院2022级博士生,司法部司法鉴定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何晓丹作题为“司法鉴定标准的规范作用”发言。何晓丹从《悉尼宣言》中法庭科学的定义和七项基本原则入手,结合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制定的一些列司法鉴定标准,阐述了司法鉴定的标准化对技术性证据的价值和意义。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行对于推进法庭科学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有助于推动法庭科学理论与技术的创新和发展,促进法学与自然科学的交叉融合,推进法庭科学交叉学科的建设与法学复合型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