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资讯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法学院Andrew Ligertwood教授在线上讲授“普通法刑事程序与法庭科学证据”课程


受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111计划”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邀请,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证据科学协会副主席Andrew Ligertwood教授于20231010日起在线上为法大学生讲授“普通法刑事程序与法庭科学证据”课程。阿德莱德大学是澳大利亚八大名校之一,是澳大利亚最著名的研究型大学之一。Andrew Ligertwood教授是澳大利亚首屈一指的证据法研究学者。



课程一共分为八讲。第一讲简要介绍了澳大利亚法律制度,包括普通法传统、宪政联邦制度、民主政府、法院体系等。第二讲到第五讲详细讲解了澳大利亚的证据制度首先介绍了澳大利亚法庭发现事实的过程,而后介绍了澳大利亚的对抗制审判模式完整介绍了对抗制下的诉讼过程,并该模式的利弊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介绍了澳大利亚证据的主要形式,并着重介绍了证人证言这种证据形式。第六讲和第七讲主要讲述了澳大利亚的专家证据制度,包括基本原则、专家证据的表达方式以及采信专家证据的具体规则等,同时探讨了在现行澳大利亚法律实践中,法院是否赋予专家证据过多权重从而导致司法不公的问题。第八讲是模拟法庭,Ligertwood教授以澳大利亚法庭中的真实案例为素材,鼓励同学们广泛参与,扮演案例中的各个角色,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庭审,为本课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课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年近八十的Ligertwood教授以积极的心态、饱满的精神、深厚的学识和辛勤的劳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整个课程使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