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资讯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中国政法大学第四届法律与精神医学论坛成功举办

 

        由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律与精神医学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政法大学第四届法律与精神医学论坛于2016年11月12日成功举行。论坛将围绕当前我国法律与精神医学交叉领域中的突出问题与对策,邀请相关学者、鉴定人、律师、检察官、法官、人民警察等20余人进行了深入研讨。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与精神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胡纪念教授、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会长唐宏宇教授共同主持。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旭教授致开幕词,热烈欢迎社会各界学者积极参加本次论坛,感谢大家一如继往对法律与精神医学研究中心的支持与关注。

        论坛第一单元从不同角度讨论了当前我国法律与精神医学交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胡纪念教授介绍了我国当前该领域研究的概况,并于国际上该领域的研究进行了比较。浙江省司法厅潘广俊处长从精神病司法鉴定管理角度介绍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他对解决问题的思考和建议。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的蔡伟雄博士介绍了当前我国在精神病司法鉴定规范化工作的形式和突出问题。北京回龙观医院杨甫德院长介绍了精神卫生服务的提供者——精神病专科医院及医护人员,以及被服务者精神病人的合法权益方面面临的诸多法律问题。中国公安大学的张品泽教授介绍了公安部门在维护精神病人合法权益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对策。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的郭志媛教授介绍了当前刑事强制医疗程序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对策。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王新教授介绍了青少年网瘾问题的司法处置中的事实与法律问题。北京市大兴区刑庭的黄淘涛法官、北京市顺义区民庭的李永芝法官、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的常铮律师分别从刑事诉讼、民事诉讼以及律师的角度介绍了该交叉领域中的突出问题。
        第二单元重点讨论了自愿吸食毒品导致处于精神病状态,并在这种状态下实施触犯刑法的行为的司法鉴定问题。唐宏宇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CPA)成瘾医学专业委员会会、法律与伦理工作专业委员会关于中国合成毒品所致精神障碍法律相关问题的专家共识,指出当前的突出问题。蔡伟雄博士结合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制定的《精神障碍者刑事责任能力评定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介绍了目前国内对于该问题的主要争议焦点,以及该问题的研究进展。中央财经大学的郭华教授从诉讼角度探讨了对吸毒所致精神障碍鉴定的要求。之后与会代表围绕该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讨论认为,在该问题上依然存在以下主要分歧:一是针对《指南》中对自愿吸毒者所实施的触犯刑法行为的刑事责任能力不予评定仍然存在理论认识上和实务中的存在分歧;二是原因自由行为作为理论依据的对于毒品所致精神障碍者触犯刑法的入刑问题存在分歧;三是对于具体鉴定过程中对于作为病因的毒品所致精神障碍的证明标准以及推定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
        本次论坛的召开,加大了行业内外多领域、多层面的交流,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与会代表普遍反映通过研讨,实务界了解了有关理论研究的现状,理论研究界开阔了思路,明确了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