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资讯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美国马里兰州法医局李玲教授到访我院并作“美国医疗纠纷的法医学鉴定”专题讲座

    2017年6月6日上午,美国马里兰州法医局法医、马里兰大学教授,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兼职教授李玲博士,到访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院并举行题为“美国医疗纠纷的法医学鉴定”的讲座,与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旭教授、法庭科学所教师代表以及北京市数家医疗机构、司法鉴定机构的医疗纠纷处理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李玲教授也是中国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项目负责人之一,国际英文期刊《Journal of Forensic Science and Medicine》主编。

    座谈会上,李玲教授全面介绍了美国医疗纠纷的总体情况包括发生几率、赔偿数额、处置程序等,以及医疗纠纷发生率的临床科室及亚科室分布状况。李玲教授特别强调了医疗纠纷在美国社会的状况也不容乐观,但是解决医疗纠纷的途径和公众意识与中国有所差别,针对医疗纠纷的律师专业性服务以及行政、司法、保险部门的联合高效处置,都对减少美国“医闹”事件的发生起到积极的作用。李玲教授特别讲述了2010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医院所发生的伤医弑母吞枪自杀案件。此案中,巴尔的摩市长、警察局长的快速向公众释疑以及医院重申行业价值标准和医生的职业使命,都很好的向公众传达了医疗机构的神圣专业性以及伤害医生事件的严重社会危害性。
    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法大鉴定所所长王旭教授,以及中国政法大学医药法律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鑫教授对李玲教授的精彩报告作了讲评。王旭教授对李玲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高度评价其对中美法庭科学学术交流所做出的贡献以及该讲座对中美医疗纠纷法医学鉴定的比较分析所具有的重要学术价值和实践指导价值。刘鑫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分析了中美医疗纠纷状态差异的制度因素、文化因素等,同时指出中美两国医疗纠纷所面临的很大程度上相似性,例如医疗纠纷高发临床科室的排名,以及医生继续教育的积极作用等。法大鉴定所教研部主任法医学专家赵东教授主持了讲座,证据科学研究院其他法庭科学专家以及校外来宾中的专家学者也与李玲教授进行了充分互动和交流,就共同关心的法庭科学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李玲教授还对中国政法大学与美国马里兰大学签署的“中美双硕士学位(MS-JM)研究生项目”进行了宣讲,对有意申报该项目的学生所关切问题进行了答疑。该项目是位于美国巴尔的摩的马里兰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的跨学科双硕士学位研究生项目。通过共享两所大学之间的课程学分,学生将从马里兰大学获得法医学方向理学硕士(MS)学位,并从中国政法大学获得法庭科学方向法律硕士(JM)学位。
李玲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对中美法医学专业学术交流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参会者均表示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参加这样的讲座。


 国际交流处许兰处长热情接待了李玲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