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资讯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张保生教授等出席“人工智能技术、伦理与法律的关键科学问题探讨”香山科学会议

为对人工智能发展提供前瞻性指导和战略性对策与建议,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李真真研究员发起的S36次香山科学会议——“人工智能技术、伦理与法律的关键科学问题探讨”于11月11~ 12日在北京香山宾馆召开,会议邀请了50多位全国多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围绕(1)人工智能中伦理与法律要求的科学设定问题;(2)人工智能的伦理与法律要求在AI系统的嵌入问题;(3)人工智能的技术安全风险及其治理问题等中心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席、中国政法大学张保生教授作为大会执行主席之一,在大会上做了主题为“关于人工智能法律系统的思考”的会议中心议题报告,内容包括:法律推理人工智能研究的进展;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应用前景;人工智能法律系统开发策略,以及结论。该报告在会议上引起热烈讨论。

 

张保生教授做“关于人工智能法律系统的思考”会议中心议题报告

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兼职教授、中山大学熊明辉教授做了主题为“诉讼论证博弈的人工智能逻辑建模”的专题报告,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在站博士后谢步高参加了会议。

熊明辉教授做“诉讼论证博弈的人工智能逻辑建模”的报告


S36次香山科学会议大会合影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前国家科委)发起,在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于1993年正式创办,相继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部、中国工程院、教育部、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农业部和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的支持与资助。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会议以评述报告、专题报告和深入讨论为基本方式,探讨科学前沿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