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资讯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外国刑法与国际刑法研究所中国法律研究中心“刑事司法政策面临的挑战研讨会”暨系列活动报道

应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国刑法与国际刑法研究所所长汉斯-约格·阿尔布莱希特教授(Hans-Jörg Albrecht)邀,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岳礼玲教授、赵天红教授, 西南财经大学兰荣杰副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郭烁副教授201881日至3日出席德国马普外国与国际刑事法律研究所刑事司法政策面临的挑战研讨会”。意大利墨西拿大学鲁杰里教授Stefano Ruggeri上海交通大学于佳佳副教授、台湾清华大学连孟琦助理教授、湖南大学周子实助理教授、马普所高级研究员凯尔希林(Michael Kilchling)博士、马普所访问学者、研究人员等3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该研讨会由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111计划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资助。

 

 

阿尔布莱希特教授在致辞中对与会中国教授的到访及所有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自“中国法律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历届研讨会得以顺利进行,马普所与中国学者在刑事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多年来稳固加深。


 

岳礼玲教授以“中国刑事诉讼法改革草案之评述”Comments on the Draft Amendments (2018) of Chinese Criminal Procedure Law)为题主题发言,介绍了草案中法律修改的主要内容,评析了中国监察法与刑事诉讼法衔接的若干问题,并从中德比较法视角评述了缺席审判制度、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速裁程序。



连孟琦助理教授“台湾刑事诉讼法中被害人导向制度改革”Recent Victim-Oriented Developments in Taiwanese Criminal Procedure)为题作主题发言详细介绍了台湾近来在增强被害人刑事诉讼权利的实务及立法发展,并与西方的修复式司法运动做了比较,提出修复式司法并不是西方“先进”的思想,而是华人固有调解文化的内涵。



赵天红教授以“中国毒品犯罪中的死刑量刑政策”(Sentencing Policies on Capital Punishment of Drug-related Crimes in China为题作主题发言,介绍了中国毒品犯罪中死刑适用的现状,重点强调了毒品犯罪中死刑法定情节的适用标准和死刑量刑的刑事政策。

阿尔布莱希特教授对主题发言给予高度评价,进而基于具体的实证研究数据介绍了全球视野下毒品犯罪中的死刑适用情况。



兰荣杰副教授以“从暗自低语到对抗下的裁判:中国量刑程序改革”(From Lonely Whispering to Contested Adjudicating: Sentencing Procedure Reform in China)为题作主题发言,对比了2010以来量刑建议制度和法院量刑程序的变化,包括晚近的认罪认罚从宽改革对法官量刑权和量刑程序的进一步影响,认为这些改革使得法官的量刑决定更多受到控辩对抗的塑造。

鲁杰里教授以“判决根据、参与权利及法律救济 意大利刑事司法改革新进展Judicial Reasoning, Participatory Rights and Legal Remedies. Recent Developments in Italian Criminal Justice)为题作评论发言,通过与兰教授介绍的中国相关制度的对比,介绍了意大利相关刑事司法制度的规定和最新改革情况,为我们反思中国制度提供了参鉴。


 

郭烁副教授以“中国审前羁押的地位及其评价”(The Status and Evaluation of Pretrial Detention in China为题作主题发言通过对中国二十余年来中国审前羁押率相关数据分析介绍了人权保障意识的觉醒以及相关国际刑事司法准则的贯彻高羁押率的现状的影响强调了建立完善现代化的刑事强制措施体系的必要性

马普所高级研究员凯尔西林博士提供了欧洲和德国审前羁押的实证数据,并对其中反映出的问题进行了专业的分析,为我们反思中国相关制度提供了外国法的参鉴。



周子实助理教授以“中国的性犯罪刑事政策”(Policy on Sexual Crime in China)为题做主题发言,简要回顾了性犯罪刑事政策的历史变迁,肯定了疑罪从无的法治进步,并重点介绍了中国关于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政策趋势与治理网络淫秽物品的政策目标。

于佳佳副教授围绕主题发言的各问题点通过中国、德国、日本三国刑法的比较分析,指出现行刑法在保护未成年免受性侵方面的不足,以及此领域未来立法的必要性。


 


研讨会的自由讨论环节,在场的专家学者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向发言人提问,进行深入的交流,研讨会圆满成功。


 

81日,代表团在刑事马普所图书馆负责人伊丽莎白·马丁(Elisabeth Martin)女士陪同下参观了马普刑法所图书馆,并到访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驻德国分中心——马普刑法所中国法律研究中心。

82下午中方代表团考察了弗赖堡监狱,拘留处兼保安监禁科科安德里亚斯·鲁德(Andreas Ruder先生为代表团详细介绍了监狱的设置、功能分区、犯人种类以及不同类型犯人的日常起居安排、亲人探视、犯人劳作、学习等情况,并全程陪同代表团参观,辅以实时讲解。

83日上午,代表团到访位于的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施陶芬法院院长海迪·温特勒(Heidi Winterer)女士为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德国法院机构设置、日常工作的难点重点并代表团司法制度和机构设置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