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资讯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艾滋免疫基因编辑婴儿的法律与伦理讲座顺利举办

12月4日晚7点,艾滋免疫基因编辑婴儿的法律与伦理讲座在科地101正式开始,本次讲座由刘鑫教授担任主讲人,赵东副院长担任主持人,院长王旭教授和来自校内外的七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是基于“首例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婴儿”热点事件,对该事件中对胚胎进行基因编辑涉及到的法律与伦理问题进行系统分析。刘鑫教授从热点事件入手,向大家介绍了基因编辑技术的原理和发展情况;通过分析基因编辑的法律制度和伦理原则,谴责了对人体胚胎进行基因编辑是背离科研道德、违背伦理的不端行为。

本次讲座中,刘鑫教授重点解读了基因编辑的法律责任,主要涉及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两个方面,并最终给出了加强对科学研究的立法规制,加强对医疗执业活动监管的建议。在讲座的最后,刘鑫教授表达了自己关于基因编辑对法庭科学影响的重要观点,包括对犯罪嫌疑人身份同一性认定的影响,对法医学亲缘关系鉴定的影响,在知识产权、医疗侵权案件中的意义以及基因编辑是否会被犯罪分子利用改变其基因等。

刘鑫教授的演讲深入浅出,引发了大家对基因编辑问题的思考,师生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刘鑫教授也就师生们热切关注的问题给出了回答。

在讲座的最后,王旭院长表达了自己对人体胚胎进行基因编辑的担忧,呼吁保护基因多样性,加快立法规制科研行为。艾滋免疫基因编辑婴儿的法律与伦理讲座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