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资讯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霍宪丹教授到访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8年12月27日,原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局长、我院兼职教授霍宪丹到访证据科学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并接受法庭科学博物馆——标志性人物“口述历史”项目组的采访。

早上9点40分霍宪丹教授到达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旭教授、副院长赵东教授、教师代表及法庭科学博物馆相关人员热情接待了霍宪丹教授。王旭教授与霍宪丹教授就证据法学与法庭科学的学科建设以及司法鉴定实践及管理等领域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交换了意见。霍宪丹教授对证据科学研究院的发展建设成果以及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的司法鉴定社会服务质量表示肯定,并表达了对我院全体教职工的亲切问候。

标志性人物“口述历史”研究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庭科学博物馆重要的特色研究项目之一。其主要模式是根据法庭科学学科发展史、司法鉴定行业发展历程,运用现代口述史学方法,以标志性人物为中心,通过对这些人物“亲历”和“见证”的个性化历史进行记录、整理、研究和展示,以更丰满、鲜活的方式多维度地展现我国法庭科学学科建设与司法鉴定实践曲折而丰富的发展历程,截至目前已对多位法医学家以及司法鉴定领域专家进行了口述历史的采访研究。

10点整,霍宪丹教授在由赵东教授、马长锁副教授、狄胜利副教授、法庭科学博物馆高级顾问王世凡专家组成的法庭科学博物馆采访团队的陪同下到达采访录制室。霍宪丹教授先从自己的成长经历谈起,以及学习经历、司法鉴定管理领域工作经历,也分享了他退休后的工作生活状况,并对我院法庭科学博物馆继续建设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议。霍宪丹教授作为我国司法部司法鉴定管理局第一任局长,亲历并参与我国司法鉴定体制改革的整个历程。霍宪丹教授的到访交流以及“口述历史“采访研究活动对证据科学研究院的建设发展以及丰富法庭科学博物馆馆藏资源和法庭科学文化内涵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