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与资讯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胡纪念教授参加第36届国际法律与精神卫生大会

第36届国际法律与精神卫生大会于2019年7月21日至年7月26日在位于意大利罗马的罗马国际研究大学召开。来自各国(主要是西方国家)的1200余名法律相关工作者、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研究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国际法律与精神卫生协会(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Law and Mental Health, IALMH)主办。IALMH是法律与精神卫生领域最重要的国际学术组织,主办有《国际法律与精神病学杂志》。其基本理念是“法律与精神卫生领域的问题最好经由跨学科、跨国家的途径、吸取法律、卫生、社会以及人文领域的理论与经验来解决”。基于其基本理念,今年召开的第36届国际法律与精神卫生大会延续其一贯传统,涵盖了该领域的广泛问题,如精神卫生相关的哲学、伦理、宗教、政策、法律等。既有传统问题,例如:精神卫生与刑事司法公正,暴力攻击行为、物质成瘾、强制医疗等,也有新的动向,例如:卫生经济学、由刑事责任能力向危险性管理的范式转换等。

国际法律与精神卫生是该领域最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

我院胡纪念教授参加了会议,并在会上报告了题为:《刑事责任能力鉴定与最终争点》、《精神病人出院难及其对策》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