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人员
褚福民

职称/职务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副教授,法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证据法学研究所所长,党支部书记

电子邮件

教育背景

2010年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获法学博士学位
2006年北京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获法学硕士学位

承担项目情况

1. 《刑事电子数据规则的运行现状与理论反思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

2.《刑事证明模式视角下的冤假错案防治》,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

3. 《刑事推定规制之实证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

4.《司法自由裁量权之规制研究》,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

5.《刑事推定实证研究》,中国政法大学校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

6.《证据科学数据库的建设研究》,中国政法大学教学改革项目。

学术著作

1.独著:

《刑事推定的基本理论:以中国问题为中心的理论阐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5月版。

2.合著:

陈瑞华、黄永、褚福民:《法律程序改革的突破与限度》,中国法制出版社2012年8月版,撰写14万字。

3.参编:

1)张保生、常林主编:《中国证据法治发展报告》(1978-2008),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1年3月版;

2)张保生、常林主编:《中国证据法治发展报告》(2009),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1年5月版;

3)张保生、常林主编:《中国证据法治发展报告》(2010),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2年5月版;

4)张保生、常林主编:《中国证据法治发展报告》(2011),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3年6月版。

5)张保生、常林主编:《中国证据法治发展报告》(2012),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4年3月版。

6)张保生、常林主编:《中国证据法治发展报告》(2013),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5年7月版。

7)张保生、常林主编:《中国证据法治发展报告》(2014),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6年5月版。

8)张保生、王旭主编:《中国证据法治发展报告》(2015-2016),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8年7月版。

9)张保生、王旭主编:《中国证据法治发展报告》(2017-2018),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22年5月版。

10顾永忠主编:《中国疑难刑事名案程序与证据问题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撰写《陈国清等人故意杀人案的程序问题与证据问题》;

11)陈瑞华、田文昌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再修改律师建议稿与论证》,法律出版社2007年版,撰写建议稿的第一和第三部分。

学术论文

1.法院参与企业合规改革的基本路径》,《法学论坛》2023年第2期;CSSCI)

2.《案卷笔录与庭审实质化改革》,《法学论坛》2020年第4期;(CSSCI)

3.《认罪认罚从宽与“以审判为中心”关系的理论反思》,《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20年第4期;(CSSCI)

4.《以审判为中心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比较法研究》2019年第1期;(CSSCI)

5.《侦审关系视野下的侦查制度改革》,《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4期;(CSSCI)

6.《电子证据真实性的三个层面——以刑事诉讼为例的分析》,《法学研究》2018年第4期;(CSSCI)

7.《如何完善刑事证据制度的运行机制?——“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为视角的分析》,《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6年2期;(CSSCI)

8.《司法权力运行与当事人诉讼权利保障实证研究》,《证据科学》2016年第1期;

9.《刑事证明的两种模式》,《政法论坛》2015年第2期;(CSSCI)

10.《司法相关权力视角下的司法改革方案》,《证据科学》2015年第1期;

11.《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基本课题》,《证据科学》2015年第2期;

12.《刑事法官庭外调查活动的初步研究》,《当代法学》2014年第3期;(CSSCI)

13.《刑事证明责任制度的立法文本解读》,载王进喜主编:《刑事证据制度的新发展》,法律出版社2013年8月版;

14.《证人不出庭的逻辑演变与课题展望》,《兰州大学学报》2012年第4期;(CSSCI)

15.《回到问题的原点》,载陈兴良主编:《刑事法评论》(第30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6月版;(CSSCI来源集刊)

16.《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制度之反思》,载陈兴良主编:《刑事法判解》(第11卷),人民法院出版社2012年8月版;

17.《法律推定立法的现状与未来》,载常林、张中主编:《证据理论与科学——第三届国际研讨会论文集》,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2年5月版;

18.《法律推定的基本特征》,载张卫平、齐树洁主编:《司法改革评论》(第十三辑),厦门大学出版社2012年4月版;

19.《证明困难解决体系视野下的刑事推定》,《政法论坛》2011年第6期,《中国检察官》2012年第3期转载;(CSSCI)

20.《准法律推定》,《当代法学》2011年第5期;(CSSCI)

21.《论诉讼模式对推定的影响》,《证据科学》2011年第4期;

22.《证据法治发展的一面镜子》,《证据科学》2011年第5期;

23.《事实推定的客观存在及其正当性质疑》,《中外法学》2010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诉讼法学、司法制度》2011年第2期转载;(CSSCI)

24.《证明困难的解决模式》,《当代法学》2010年第2期;(CSSCI)

25.《试验与现实之间》,载陈兴良主编:《刑事法评论》(第24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CSSCI来源集刊)

26.《论中国台湾地区刑事法中的推定》,《证据科学》2009年第4期;

27.《取保候审的实体化》,《政法论坛》2008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诉讼法学、司法制度》2008年第5期转载;(CSSCI)

28.《刑事诉讼中的推定论要》,载陈兴良主编:《刑事法评论》(第22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诉讼法学、司法制度》2009年第2期转载;(CSSCI来源集刊)

29.《刑事法治的理想与立法的局限》,《中外法学》2007年第2期;(CSSCI)

30.《2006年刑事诉讼法学研究综述》,《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诉讼法学、司法制度》2007年第2期;

31.《论美国刑事诉讼中的推定》,载何家弘主编:《证据学论坛》第13卷。

获奖情况

1.2021年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

2.2021年获校级教学优秀奖

3.多次被评为证据科学研究院“先进个人”。

                                   

  • 附件【 12-1.pn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