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banner图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活动回顾丨证据科学研究院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1

 

618日下午,证据科学研究院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海淀校区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证据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张保生,院长兼党委书记王旭,副院长张中、赵东,证据法学研究所林静、吴丹红,法医学教研室于天水,司法鉴定学教研室袁丽、李冰及学生辅导员顾滋偌出席本次毕业典礼,共同见证我院2023届毕业生们毕业的重要时刻,一同祝福他们开启人生的新征程。本次毕业典礼,还邀请了我院2020届、2022届十多位毕业生共同参加。毕业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杨俊丽主持。

在典礼开始前,师生共同观看了毕业纪念视频,纪念视频回顾了2023届毕业生们在校学习与生活的时光,点点滴滴,幕幕场景,都引起了同学们的回忆与共鸣。毕业典礼在师生奏唱国歌中拉开序幕。

 

f432c41c7bb2efcbed819dfcf6a73fea-sz_7207103

 

首先王旭院长致辞。她由衷地祝贺2023届毕业生圆满完成三年研究生生涯,顺利开启人生新篇章。回顾了近三年来证据科学研究院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就,感谢学院师生的付出。

她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与叮嘱:一是希望胸怀大志,直面困难,在新的时代树立远大理想,训练自己对于社会的理解力、解释与推理的能力以及独立判断的能力;二是希望同学们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争取拥有转头就做的能力,行动未必有成绩,有了行动才能有成绩,同学们应少看利益多出力,在日积月累的精进中,锻炼自己的即时转化能力;三是希望同学们练就实操能力,尤其是要培养锻炼好自己的写作能力,在注重形式的基础上,提升写作能力。最后,她期待毕业生们胸怀大志,成就完美的职业人生,更期待毕业生们能够在以后的生活中保持奔赴山海的勇气,满眼是星光,被真爱温暖。

 

d40dccd50350afb2854229a1dbcffc66-sz_7611927

 

接着导师代表李冰老师发言。老师首先对即将毕业和已经毕业的同学们表达了祝贺。作为校园的留守者,在毕业季,老师们对于毕业生们有耕耘的自豪、淡淡的不舍还有满心的祝贺之情。叮嘱同学们走出校园后,要考虑个体对社会的责任,要关注身份的转变,要时刻反思自己的基本责任,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责任心;继续用不确定性理念,用真诚的努力对待生活中的不确定性;同学们遇到任何困难和挫折时都要记得向母校老师寻求帮助,老师是同学们永远的依靠。还希望同学们积极工作、乐观生活,有空常回校看看。

 

4f3ea0cd1865cf0dcd6d7e8b68e61a37-sz_7302813

随后,校友代表朱琳发言。她先对重回校园表示了喜悦之情,从考研、就业选择的经历出发,表示法大是她面对未知的底气。接着朱琳结合自己的单位分享了其对于入职法院的感想,期待有更多同学可以加入法治守护者的队伍。

离别总有不舍,她再次感谢了国家、学校、老师们以及同学们,感恩家人和朋友的陪伴。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希望大家秉持厚德 明法 格物 致公的校训砥砺前行,创造自己的美好人生。

2c77eb7c99c5c3f2efb0e0a5e6f0d51d-sz_7442554

随后,23届毕业生代表发言。博士毕业生代表崔世群以江河入海 始于高山为主题分享了毕业感言。他感谢学院提供的丰富资源与视野,让同学们站在本土,眺望世界;感谢教授名师,用智慧点化同学们的头脑;感谢学院老师,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解决同学们的前进之惑和后顾之忧。

507f91096f4bd841f62365762f42edca-sz_7302864

硕士毕业生代表卢菲也表达了对学校、学院、老师的感谢,并送上了真挚的祝福。她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这一届毕业生完成了毕业论文、实习与就业,这让她更加坚定了要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才的信念,希望各位在奔赴不同人生旅程的路上,始终谨记校训、院训,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重担。

a32aac9f69be3422daa41b78ebd559ee-sz_7424660

最后,我院名誉院长张保生教授进行总结讲话。他首先祝贺大家经过三年的学习,即将离开校园的摇篮,走向社会,开启人生新征程。

接着他以法律人的追求为主题,讲述了法律人一生的追求,一个是明法,希望大家能为中国的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另一个是厚德,希望大家成为一个有人格修养的法律人,持乐观主义的态度看待一切困难,懂得感恩和宽容,培养直面挫败的勇气。

随后,他向将走向社会的同学们给予了仁、义、礼、智、信的教诲,叮嘱同学:要用单纯的心态看待世界;要讲义气,助人为乐;要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兄弟姐妹的帮助之恩;要明事理,明白是非曲直,独立思考;纯真朴素、真实可靠、一诺千金、公平合理。

毕业典礼结束后,进入到学位授予仪式环节。由证据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张保生、院长兼党委书记王旭等9位导师为现场的博士生和硕士生拨穗并授予学位。毕业生们生有序排队依次上台,接受老师们的拨穗祝福并合影留念。

dfe37efefc411e688082479dff8f38d8-sz_3959604d35ed66bd5bf3e660d53add08695a7a-sz_6314898bbf2ef33bc026cfec18cd25c4e9e9f6-sz_7194332

36a2cffd9e104221fa34fa86200cb531-sz_7147549

336edd05850d77980a8ab5a605b06732-sz_8319389

 

最后,证据科学研究院全体毕业生与学院老师进行集体合影,留下了毕业季最精彩的印记。

68264efb5b59dbfe5b69263f298bf997-sz_6704722

 

军都山下草木悠悠,小月河畔夏风习习。时光游走间,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落下帷幕。

希望毕业生们能够继续发扬忠诚担当、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奉法图强的的优秀传统,立志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用一生去坚守不可放弃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