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banner图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纪实|证据科学研究院/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顺利开展

开学典礼


8月31日下午,证据科学研究院/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在中国政法大学永泰庄校区-法大鉴定所成功举办。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王旭,副院长张中、赵东,证据法学研究所所长褚福民、副所长林静及导师吴丹红、王晨辰,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副所长王元凤、杨天潼及导师曹洪林、于天水、张孟周,及学生辅导员顾滋偌出席本次开学典礼,共同陪伴我院2023级新生踏上人生的新征程。本次开学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杨俊丽主持。


01 王旭院长致辞



王旭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她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和祝贺,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方向、建设特色与取得成就等基本情况,指出学院学科具学科交叉、学科口径宽广及与社会需求相契合的学科特点与优势。随后她对新生提出建议与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常怀家国情怀,做一个有大气量和远大报负的人;保持坚韧精神,具有专注、沉静、坚韧,以最大限度发挥自身潜能;注重行为规范,努力成长为有责任、肯担当的时代青年。并祝福同学们未来学习生活一切顺利。


02副院长张中教授讲话



张中教授表达了对新生的祝贺与欢迎,重点讲解了司法文明的含义及研究院在司法文明指数方面的相关研究等特色。他向新生们简要介绍了目前学院与国内外机构的协同合作研究培养情况,学院关于高端法律人才的培养计划及现状。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中国政法大学和证据科学研究院的优势,树立新目标,踏上新征程,取得新收获。


03 导师代表发言



法大鉴定所副所长王元凤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她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深造经历和作为导师的感悟与心得。王元凤教授以国内外生动形象的人物与案例阐述了法庭科学的发展历程和重要性,并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成为一个跟得上时代的“法庭科学人”。她希望同学们做好时间管理、精力管理和情绪管理,希望大家在学习之余体验各种有意义活动,享受精彩生活。


04 学生代表发言



在校生代表、2022级证据法学硕士生魏帛序祝贺新同学加入证据科学研究院的大家庭。他回顾了自己过去一年中在证据科学研究院度过的难忘时光,结合自身经历寄语新同学要有目标、热情与健康的体魄,在充满惊喜与挑战的法大校园中,透过证据之镜、探寻真理之光。



新生代表、2023级博士研究生朱大一表示,感谢学校与学院给予机会,使大家能够踏入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殿堂。他谈到,作为法大新生,从踏入校园开始就要以认真踏实的态度全力以赴奋斗,珍惜学校和学院提供的宝贵资源,努力创造属于我们的美好。



新生代表、2023级硕士研究生文景楠谈到,作为来自五湖四海相聚在这里的新“法大人”,我们要找准目标并制定切实可行的研究计划,学会独立思考,锐意进取,笃行不怠,将所学所思付诸实践,用实际行动破解阻碍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难题。





在热烈持久的掌声中,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典礼后,与会师生齐聚法大鉴定所正门前留下珍贵合影。


导师见面会


开学典礼结束后,证据法学研究所与法庭科学研究所分别组织开展导师见面会。各位导师对所、室,对自己专业及研究方向进行深入说明,各位新生互相介绍,通过师生互相介绍,互动答疑,增进学生对学科专业及导师进一步的了解和认知,指引新生更好适应研究生的学习与成长。



入学教育



9月1日上午,为了让新生更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2023级证据科学研究院新生入学教育暨院研究生会纳新宣讲会在学院路校区综合楼0102开展,昌平校区新生线上参加,入学教育由院辅导员顾滋偌主持。会上,教学办主任张楚天舒和杨克文老师对我院硕博研究生培养方案、选课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和答疑;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俊丽叮嘱新生们在学业、职业等学习生活中的注意事项,勉励同学们珍惜“学习之缘”,在法大校园书写新的精彩画卷。

借此机会,院研究生会对各部门职能进行了宣讲介绍,期待各位新同学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