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banner图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与中国政法大学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2018年5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与中国政法大学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并挂牌成立“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教学实践基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实训基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赵志刚主持签约仪式,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副校长时建中等出席。

        胡明书记表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与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法学院长期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在法学、法庭科学交叉人才培养方面一直有着密切的协作与互动,本次框架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双方深入合作新的起点,将进一步加大双方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必将在推动中国司法鉴定规范化、科学化方面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胡明指出,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并发表重要讲话和今年5月3日给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勉励语,为我校办好法学教育、培养法治人才和助力依法治国提出了新的要求。胡明强调,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我校将继续深化与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司法实务部门的合作,打破学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加快“双一流”建设,促进内涵式发展,助力全面依法治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建设的新局面。

        张雪樵副检察长指出加强法治建设对于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着重要意义,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与中国政法大学达成框架合作协议正是为了顺应新时代、新要求,共同培养国家需要的法治人才。我们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公正司法,共同研究推进司法鉴定工作。他强调,先进的司法鉴定技术在实际案例中的应用已经显示出了优越性,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国政法大学的进一步合作有利于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全方位科技支持,推动现代科技在司法鉴定中得到更加广泛的运用;有利于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等先进技术的创新与研究,加快司法体制改革建设,促使公平正义落到实处。他表示,双方应当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推动中国法学科学理论研究和司法检察实践工作取得新成果。

        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主任赵志刚和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代表双方签署《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与中国政法大学框架合作协议》。《协议》明确了双方合作重点,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教学培训、案件办理、司法大数据和智慧检务创新等方面开展积极合作,共同促进行业发展。张雪樵和胡明分别为“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教学实践基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实训基地”揭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和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旭分别表达了对本次协议达成的祝贺和对双方未来进一步合作的期许。

        中国政法大学书记胡明、副校长时建中、原副校长张保生、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旭、法学院院长焦洪昌一行参观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实验室,并与各实验室人员就专业发展、鉴定技术、科研能力等情况进行了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