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banner图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快讯|2023年证据科学秋季论坛成功举行

20231016日至117日,由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证据科学研究院主办的2023年证据科学秋季论坛圆满举行。

论坛第一讲

论坛第一讲于1016日晚6:30举办,天津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DNA实验室主任聂同钢作为本期讲座的主讲嘉宾,以“DNA鉴定技术在公安实战中的应用简介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东教授主持,证据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和部分法大教师参加。

讲座开始前,赵东教授向同学们简单地介绍了DNA技术的相关概念及其在刑事案件中的广泛应用和重要地位。讲座开始后,聂同钢主任首先讲解了DNA鉴定技术原理的基础知识,包括DNA的特性、DNA分析技术的进展等,其中着重提到了DNA数据库的建设情况。聂主任表示,我国的DNA数据库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且在刑事案件侦破实践中发挥着巨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其次,聂主任从刑事案件DNA鉴定的角度切入,详细阐述了刑事案件中DNA鉴定常见检材种类包括源于自身接触转载两种检材提取方法包括直接提取间接转移’”等专业知识。最后,聂主任为同学们带来了许多实践中的DNA鉴定经典案例,通过这些典型的重案要案,生动阐释了DNA鉴定在案件调查中发挥的突出作用,并从自身DNA鉴定工作经验出发期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要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讲座内容生动有趣,让同学们对DNA鉴定技术有了更直观深刻的认识,为同学们在理论知识和具体实践中搭起桥梁。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和发言,聂主任解答了当嫌疑人及相关人士不配合检验鉴定时的应对措施“‘密取的适用情境和应用方式,以及公安系统DNA数据库现存和未来的挑战等问题。总结环节,赵东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概括总结,并代表学院师生向主讲嘉宾的到来以及精彩分享致以诚挚感谢,他再次强调了DNA鉴定技术的重要性,呼吁同学们增强法治意识,不断深入对DNA鉴定技术的学习并积极掌握运用DNA技术的觉悟和能力。

论坛第

论坛第二讲于1018日上午9:00举办,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的季现超博士作为本期讲座的主讲嘉宾,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袁丽教授主持,法大教师和法庭科学硕博研究生以及部分北京市法医物证专家参加。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自主研发的混合DNA图谱分析软件SMART”。讲座伊始,季博士对混合DNA进行了介绍,他提到DNA证据是现代法庭科学的金标准,混合DNA检验正在逐渐成为法医实验室的常态化检验,并将会成为法医DNA分析的常规流程,混合DNA分析是行业难题,国外开发出了概率分型系统,其中主流混合DNA分析系统在法医DNA实验室中应用较广,出台了相关标准,而国内目前仅有人工拆分结果并且无相应的行业标准,导致混合DNA证据证明能力的降低。

季博士重点介绍了公安部鉴定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研究所联合开发的一款混合STR图谱分析系统——SMART,这是在似然比方法框架下研发的概率分析软件,能够实现混合DNA图谱的自动拆分和分析比对,提高混合DNA分析能力,具有完善的似然比计算功能、拆分功能和数据库搜索功能。SMART与国外知名软件相比,大部分性能指标基本持平,部分指标略有超越。同时,季博士提到这款软件目前所遇到的多种类实验体系应用、实验室参数估计、实验室内部验证等问题,与大家一同讨论和研析。

讲座之后,季博士演示了利用SMART图谱分析系统对3人份混合DNA分型的实操,并与与会业内专家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办案中的多个场景需求,解答大家对于混合DNA等位基因确认、等位基因拆分、LR解释等疑问。最后,袁丽教师再次对主讲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本次活动的圆满举办让各位同行、师生进一步接触了法医混合DNA分析实务中的前沿动态,受益匪浅。

论坛第

论坛第三讲于1019日晚6:30举办,现任国家开发投资集团特级专家、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AI研发中心总经理的赵建强博士作为本期讲座的主讲嘉宾,以生成式人工智能安全风险及治理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副教授曹洪林主持,证据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和部分法大教师参加。

讲座开始前,曹洪林副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几款AI软件对自己提问的回答,让同学们真切体会到AI的魅力。讲座开始后,赵建强博士首先对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概况进行了介绍,对深度伪造、生成扩散模型等概念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赵博士向同学们演示了人脸替换的过程,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到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强大之处。赵博士强调,现行的大模型源于深度学习技术的突破,传统AI发展过程中的技术和数据积累为大模型的产生奠定了基础。其次,赵博士指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已经造成诸多安全风险的出现,如模型安全出现漏洞、虚假信息传播泛滥、个人隐私极易泄漏、伦理道德面临困境、新型犯罪日益猖獗、国家安全遭受挑战,这些问题值得每一个人重视。最后,赵博士根据上述困境提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安全治理措施,主要包括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提高行业自律性,改善行业的规范标准和设立完整的评价体系;加强技术支撑,构建更加完善的安全治理技术体系。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发言。赵博士解答了“AI自动生成语音的原理“APP生成自画像带来的法律困境如何判断一篇文章是否由AI生成以及人们应当如何正确应对AI的发展等问题,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总结环节,曹洪林副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概括总结,并代表学院师生向赵建强博士的到来和分享表达最真挚的感谢。

论坛第

论坛第四讲于117日晚6:30举办,公安部鉴定中心警务技术三级主任,亚洲法庭科学学会文检工作组委员兼秘书秦达博士作为本期讲座的主讲嘉宾,以新时代背景文件检验发展趋势探讨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副教授李冰主持,证据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和部分法大教师参加。

首先,秦达博士对文件检验进行了简单讲解,介绍了文件检验定义的发展,他表示文件检验不单单是一种司法鉴定手段,更应将视其为一种专门技术广泛应用。随后,为了让大家能更深入了解文件检验在案件中的重要地位,秦达博士为同学们带来了涉及古今中外的多个实践经典案例,例如伪造周总理批示案世纪争产案美国盐湖城伪造文献案等,让同学们对文件检验技术解决实际案件中的专门性问题有了更生动形象的认识。其后,秦达博士分别介绍了中美两国文件检验的情况,并进行了特点比较,为同学们打开了文件检验的国际视野。最后,秦达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新时代文件检验面临的挑战和发展趋势。他指出,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文件检验技术领域出现了很多新问题,比如电子签名笔迹检验、写字机器人书写字迹检验因此,可视化、智能化、系统化和基础化,也是文件检验未来发展的几大趋势。其中的细节和问题,还需要同学们积极努力进行探索。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和发言,围绕文件检验数据库的建立难点文件检验数据库的建立标准等问题。秦博士表示,虽然实践当中数据库建立的难度很大,但建立可能性还是很高的,并且大家也在向这个方向努力,相信数据库的建立指日可待。总结环节,李冰副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并代表学院师生向秦博士的到来以及精彩分享致以诚挚感谢。她再次强调了文件检验的重要性,并向在座同学们提出期待,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努力学习、深入钻研,共同推进文件检验事业在新时代的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