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banner图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纪实|证据科学研究院/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2023级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举行

为引导助力新生更好了解学院与学科特色,尽快投入到研究生的新的学习研究之中,9月14日晚,证据科学研究院邀请院名誉院长张保生教授为2023级研究生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本次由证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中教授主持,在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综合楼0211顺利举行,研究院学生辅导员及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本次活动。





“开学第一课”中,张保生教授从证据科学定义开始,讲述了广义证据科学和狭义证据科学。通过生动的例子阐述了知识和证据的关系、证据推理、证据裁断和证据科学观,构建广义证据科学理论体系、阐释证据科学观及证据七大方法论,提出证据科学需要具备多学科基础等。



张保生教授向新生们解读狭义证据科学概念 ,讲述作为交叉学科的证据科学学科建设、证据科学国际交流,以国际证据科学协会(IAES)为龙头打造证据科学国际学术交流高地,“111计划”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形成中瑞证据科学、证据理论与科学、事实与证据跨学科对话三大系列证据科学国际学术会议品牌,建成证据科学国际知名教授课程方阵,从中引导新生进一步认识证据科学。



接着,张保生教授向同学们深入讲解了司法文明的含义。他从司法文明协同中心的建立讲起,详细解读了司法文明协同创新的五大任务和开放协同的海外司法文明研究中心;结合构建的以司法权力、当事人诉讼权利、民事司法程序等10个指标构成的司法文明指标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分析的中国司法文明指数发展轨迹(2015年--2021年)来进一步认识司法文明。同时引导鼓励新学生潜心钻研证据科学,开拓国际化思维,打开学生们的国际学术视野,培养国际学术对话能力。



针对新生提出一名优秀研究生人才应具有的特质的疑问,张保生教授指出,优秀从形式要求上完成课程学习和撰写合格的学术论文,从实质要求来看不仅需要掌握系统的学科知识,还需要有实质性的修养:要有独立思考能力,像胡适先生所说的,努力做一个不受人惑的人;需要创造力,有创新精神,敢于挑战权威。



他讲到,不同专业的研究领域需要不同的学术挖掘,需要培养国际学术对话能力,和顶尖国际学者对话。我们的课堂可以触碰到本学科目前学术成就的天花板,希望大家好好利用学校学院的学习资源,敢于创新,坚持开放的国际学术视野和胸怀大志,真正树立为国家法治改革的情怀之心,将来成为国家法治建设的栋梁之材。



副院长张中主持总结讲到学院的学科特色和优势资源,他指出张保生教授以“证据科学和司法文明的含义”为主题对新生进行证据科学的思维认知和视野方面进行引导,指引研究生开启证据科学学科的学习与探究之路。

他希望同学们设立自己的长期规划目标;在学院开放创新的学术氛围和交叉学科的优势资源中去钻研,提升外语能力,拓展国际学术意识,成为一名具备交叉专业知识背景、懂鉴定知识和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希望后辈人才一定要实事求是,积极投身证据科学、司法文明发展与建设,不论将来从事什么职业,都可以站在不同的角度为中国特色法治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九月金风盛,恰是新征程。在这收获的季节里,证据科学研究院2023级新生们通过聆听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获得研究生阶段开启学习之旅的方向指导,开拓学术思维与视野。相信同学们定会珍惜学习机会,扎实开展知识学习与学术研究,培养能力提升本领,为中国法治建设和司法文明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