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banner图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活动回顾|“职”点迷津:2022年证据科学研究院就业经验交流会

军都染萃,法府蓟门,贤才辈出,薪火相传。为了帮助在校同学解决求职就业过程中的疑虑,提升同学们的求职能力,证据科学研究院于11月26日和27日晚成功举办了2022年“职”点迷津就业经验分享会。本次活动分为律所企业专场和法政机关专场,共邀请了八位优秀的师兄师姐为同学们分享了求职就业过程中的宝贵经验。

本次分享会由院党委副书记杨俊丽老师指导,院研会学术部组织筹备。证据科学研究院各年级的同学们一起学习前辈经验,交流就业心得。活动遵守防疫政策要求,均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

 

律所企业专场

11月26日晚,律所企业专场邀请了我院2014级司法文明法律硕士刘振汉师兄、2017级司法文明法律硕士李曜呈师兄、2017级法庭科学法律硕士于典师姐、2017级司法文明法律硕士梁渊师兄,师兄师姐们分别就诉讼律师、非诉律师、企业法务等职业进行经验分享。开场之后,主持人范紫嫣向与会的各位表示问候,并说明了本次分享会的活动流程。

分享会伊始,杨俊丽老师代表学院为本次活动致辞。杨老师首先对参与分享的四位优秀校友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杨老师点明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和重要性,作为法学生,同学们需要充分认识和了解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律所等就业去向,才能有清晰的职业规划。杨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在今天的活动中有所收获,借鉴师兄师姐的经验,并在日后的学习和实习中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

随后,各位嘉宾分享了自己的就业经历。刘振汉师兄对非诉律师的工作内容和生活状态进行了系统介绍,随后结合自身求职经历分享了发展前景较好的非诉业务方向。接着,刘师兄就如何选择律所、团队提出了建议。刘师兄建议同学们要把目光放长远,不必太在意第一份工作的起薪,而是应尽快确定并深耕自己感兴趣的业务领域。最后,师兄结合自己创业的心路历程,介绍了新兴的法律科技行业,开阔了同学们的就业视野。

李曜呈师兄首先对国企法务进行了简要介绍,指出国企法务在对抗风险和生活保障方面的优势,并详细解读了法务的工作内容。之后,他结合自己的择业经历,列明了职业选择的考虑因素,并在求职准备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师兄鼓励同学们,要勇于尝试,重视每一次投简历和面试的机会。最后,李师兄提醒大家要重视信息收集,多渠道了解就业信息,不可孤注一掷,而应多方探索。

于典师姐为同学们介绍了律所的性质、组成方式、业务种类,随后主要从诉讼律师的角度详细解读了律师的成长过程。师姐强调研究生阶段要重视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在此基础上争取荣誉、增加技能以使简历锦上添花。同时,于师姐就律所和业务领域的选择提出建议,鼓励同学们根据自身兴趣就具体的业务领域多积累实习经验,以提升就业竞争力。

梁渊师兄首先指出了律所合伙人对简历的关注重点,强调简历不能有夸大内容和不实信息。随后,师兄结合个人工作经历,说明了非诉律师相比于诉讼律师在工作强度、沟通、风险等方面的问题,着重对比了北京和杭州两地区的律师行业情况,建议大家关注自己心仪就业城市的律所和地区人才引进政策。最后,梁师兄提醒同学们,在现阶段的实习需要注意个人精力与质量的平衡。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从首次选择律师事务所的考量因素、推荐的律所以及公司法务的相关工作内容等方面向各位嘉宾提出了自身关注的问题,各位嘉宾也结合自身经历耐心、细致地对问题进行一一回答,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法政机关专场

11月27日晚,法政机关专场邀请了2016级法庭科学法律硕士潘润东师兄、2017级证据法学硕士朱思凡师姐、2018级法庭科学法律硕士宁东旭师兄、2017级法庭科学法律硕士吴梦裳师姐,四位师兄师姐分别就选调生报考、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情况等进行经验分享。

潘润东师兄带领同学们走进法院生活,向同学们介绍了法院的大体工作情况和作为法官助理在一线部门和二线部门的具体工作内容。之后师兄就法官助理的发展路径展开了详细的说明,谈及了同学们关心的法官助理的福利待遇和法官遴选条件等问题,强调同学们要注意提升自己的学术调研能力。最后,潘师兄提示报考法院时要结合自身兴趣、经济情况和目标岗位工作量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

朱思凡师姐首先结合自身经历分析了法学职业的常规选择,建议同学们在校时认真实习,积累经验,在具体选择工作地域时要综合家庭、个人兴趣等因素长远考虑。随后解读了浙江省选调生政策,分享了自己求职就业至今的经历和感受。最后,朱师姐就选调考试的笔试和面试提供了备考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够调整心态、保持热爱并坚持做正确的事、做真诚的人。

宁东旭师兄建议同学们要找到合适自己的目标,努力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进入工作岗位后也要积极进取。此外,他推荐同学们在就业时更多地去考虑法律相关行业,充分利用在校时学习的法律知识。之后,宁师兄分享了在基层工作一年来的经历和感受,结合自己的备考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选调生报考的信收集途径、工具和备考方法等方面的内容。

吴梦裳师姐首先讲述了自己择业的心路历程和实习经历以及就业后的工作体会,另外还分享了备考公务员的经验。随后师姐重点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定位、主要职能部门以及与其他机关的关系,让同学们对检察系统有了初步的认识。与此同时,师姐还详细说明了检察官助理的主要工作内容和晋升条件。最后,吴师姐期待有更多的师弟师妹可以加入检察工作队伍。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地提出了许多问题,四位嘉宾就实习单位的选择考量、现阶段的就业准备工作、法院部门之间的关系、公考中如何平衡各科的备考等问题提供了针对性的建议。

 


职业分享会圆满结束

在分享会的结尾,证据科学研究院辅导员顾滋偌老师对本次就业分享会进行总结。顾老师向出席本次分享会的各位嘉宾对在校同学们的帮助表示感谢,鼓励同学们向优秀的师兄师姐们学习,在读研期间确定好就业方向,做好适合自己的未来职业生涯规划和相应的求职准备,同时祝愿同学们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生理想。最后,本次活动在各位老师、嘉宾和同学们的合影留念中圆满结束。

本次就业经验交流会内容丰富,来自不同岗位的师兄师姐对就业的真知灼见和真诚建议让同学们收获颇丰。院研会将继续筹办就业备考系列分享会,敬请大家关注“筑梦证科”公众号,我们将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与活动。祝愿各位同学在求职之路上乘风破浪,顺利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

 

如有同学需要活动录屏

请联系微信:chinahfxxq(徐同学)

 

 

供稿|黄婷 戴雅祺

编辑|吴丽彬

审核|黄秋雨 唐意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