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banner图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关爱学生健康安全 ——我院领导带领学工团队入驻两校区开展工作


5月份学校启动疫情防控后,证据院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传达学校的工作部署和要求,随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相关通知文件,分析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要点,制定《关于成立疫情防控及实验室安全专班的决定》,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期间校院学生工作办法,成立专班入驻校区工作。

疫情防控驻校工作小组分两队,陆续于五月下旬分别入驻学院路校区和昌平校区,负责本院疫情防控现场工作。学院路校区专班由院党委书记兼院长王旭教授带队,成员有张楚天舒、顾滋偌;昌平校区专班由副院长张中教授带队,成员有杨天潼、张孟周。


一、学院路校区

(一)主动担当,积极部署学生工作

王旭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驻校工作和学生健康安全问题,科学研判,部署学院路校区工作队任务,及时调整每日工作重点。指出入驻校区工作组要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密切联系本院在校学生,分批与在校同学召开座谈会,耐心解释学校的疫情防控举措,了解大家当前的学习、生活及心理状态。进行学业指导和交流沟通,收集学生的意见建议,全力解决同学们的实际困难。确保学生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和要求,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和安全。

王旭书记与在校生亲切座谈


(二)24小时悉心关怀,守护学生健康安全

王旭书记强调入驻校区工作组要提高服务意识,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随时准备处理学生事务。专班从科学角度向学生强调卫生安全问题,指导学生规范洗手消杀、科学佩戴口罩,注意水电安全,做好日常体温监测;关心学生吃住情况,送温暖查学情;在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上,为学生出谋划策,为大家保持定力、安心学习加油打气。一句句,一声声,言语谆谆,贴心关怀,同学们感受到院领导和老师的惦念关心。

(三)丰富学生在校生活

为帮助同学们在疫情封控管理期间疏导情绪,保持心理健康,学院同学生们开展一系列活动。如邀请老师和优秀毕业生为一二年级同学线上举办就业讲座,云端指导、分享就业经验;和毕业生一起拍照片,收集校区故事;邀请校领导与毕业生一起拍摄毕业合影;端午节期间与同学一起包粽子,共度节日;给毕业生发放毕业纪念品。

我院全体在校毕业生与校、院领导毕业合影

与马怀德校长共度端午节

给毕业生发放毕业纪念品

从右至左依次为:王旭书记、顾滋偌老师、张楚天舒老师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学院领导、老师对疫情防控和学生健康安全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并肩作战,为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昌平校区:

(一)组建昌平师生工作专班及时了解学生情况

昌平校区,我院学生居住在校外表厂,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校采取摆渡班车作为出入校方式,三位住校教师居住在校园内等不同地方。为了更方便及时了解学生情况,针对性开展工作。组建了由三位住校教师、表厂两位学生骨干组建的昌平师生工作专班,线上线下相结合,及时联系交流,为方便做好学生工作奠定基础。

(二)与学生座谈,倾心交流关爱学生

昌平校区是一年级法庭科学专业和司法文明专业硕士新生,为了解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在校生生活状况,切实解决同学们问题,张中副院长带领杨天潼老师和张孟周老师在校区长廊内开展了与学生的座谈交流活动。三位老师与学生广泛、深入交流,充分了解了同学们食宿、洗浴、学习、进出校门等方面的情况和需求,听取了两个专业方向的同学关于课程教学、线上授课、外教课程等问题上的亲身感受和意见,解答了同学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一些专业问题,并就学院课程设置、学生培养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从师长的角度出发,在学习生活安排、学院学校工作部署等问题上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三位老师与我院昌平校区在校生在长廊下座谈

端午节期间,三位老师向在校生表节日祝福。同时走访学生宿舍,与学生在聊天!学生表示感谢学校和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为学生着想所做出的努力,并继续进行接下来的学习及备考。

(三)积极参加核酸志愿工作,服务昌平校区师生

杨天潼老师和张孟周老师在驻校期间,除了做学生工作外,还积极参加校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要求有医学背景),助力做好校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入驻校区期间辅助校医院完成全校全员核酸检测4次,特殊人员核酸检测9次,共采集核酸检测样本两万余件,受到了校医院各位老师的一致好评。

杨天潼(右)、张孟周(左)两位老师在昌平校区礼堂做志愿

两位老师在闲暇时间还与校医院各位老师就临床医疗和司法鉴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双方均表示受益颇多,以后会加强两院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两位老师与校医院老师进行学术探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昌平校区三位住校老师迎难而上,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服务学校师生的使命,在我校抗疫一线留下了最美的身影!

从右至左依次为:杨天潼老师、张中副院长、张孟周老师

疫情如火,责任如山。在这抗疫特殊时期,有这样一支工作队伍,他们主动请缨,入住校区,全力守护学生健康与生命安全;他们心系学生,传递关爱,提供学生指导帮助服务;他们同心战疫,不畏艰险,不辞劳苦,不计得失,舍小家为大家,为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不断努力。致敬端午节期间坚守在岗的王旭、张中等六位同志!

当前,北京疫情防控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我们必须慎终如始,时刻保持警惕,坚定信心,坚决落实四方责任,坚决坚持动态清零行动,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有我们携手同心前行,坚守者才会永不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