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banner图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纪实 | 首届证据科学研究院“瑞源德邻”模拟法庭竞赛开幕式暨初赛顺利举办


11月20日,由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主办,证据科学研究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瑞源德邻”模拟法庭竞赛开幕式暨初赛顺利举办。来自我院不同专业的参赛选手组成12支队伍,带来了精彩的表现。

为确保比赛公平公正,本次竞赛还特别邀请了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旭、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袁新建、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第二速裁团队四级法官助理陈美旭、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朱琳、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全球“百强辩手”得主孙炜宁和第13届“北外-万慧达杯”知识产权模拟法庭全国亚军得主方贵敏担任评委。

一、开幕式

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俊丽代表学院致辞。她对评委们的大力支持以及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指出模拟法庭是证据科学研究院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模拟法庭可以让同学们将学到的法学理论知识、司法基本技能运用于实践,通过分析和研究案例、模拟案件处理、解释法律规定,掌握案情与法律之间的关系,了解熟悉法学理论的实际应用。经过同学们的精心准备,本次模拟法庭一定能赛出风采、赛出水平,预祝同学们取得好成绩。

二、赛程回顾

本次模拟法庭分为两轮六场,模拟法庭庭审过程严格按照诉讼程序进行,依次完成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环节。

在法庭审理过程中,各参赛队的出庭选手发挥自己敏捷的思维和细致入微的观察力,根据法庭调查阶段查明的事实和证据,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展开激烈交锋,辩论过程逻辑清晰、攻防有序,充分展现了庭审双方的法学专业功底及庭审应变能力,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场唇枪舌剑的视听盛宴。

每组比赛完成后,评委们对案情进行讲解,并对法律适用进行了说明,拓展分析了案件疑难点,对选手临场表现作出了细致点评,针对比赛过程中出现的瑕疵进行了专业指导。

三、复赛名单

经过激烈角逐,根据评委的投票结果,晋级复赛的队伍是:

模拟法庭竞赛不仅能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和熟悉法庭审理案件的流程和细节,也能帮助同学们将所学的法律知识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中增强专业技能和思辨能力,提高诉讼技巧,从而达到弘扬法治思想、增强法律意识的目标。比赛只是手段,成败不是最终目的,通过模拟法庭所收获的经验和思维上的碰撞,才是模拟法庭大赛的魅力所在。

首届证据科学研究院“瑞源德邻”模拟法庭竞赛初赛在所有参赛选手、特邀评委以及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期待晋级队伍能够在复赛中有更加优异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