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分馆 ——证据科学资料室管理办法

(经2007年第6月12日院长办公会讨论通过) 

为加强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分馆—证据科学资料室的建设,将其建成国内一流的证据科学图书资料中心,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  图书资料来源 

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分馆——证据科学资料室的图书资料来源主要有以下三种途径:(1)校院两级集中采购;(2)国内外赠书;(3)与兄弟院校交换图书资料。 

图书资料室负责收集国内外关于证据科学的研究信息和动态,开展信息调研,编辑有关文献信息数据库和光盘,及时收集证据法、法庭科学最新文献资料。 

第二条  图书资料采购 

在采购方式上,以证据科学研究院选购为主,但须通过图书馆中文图书采购渠道,采用书目预定和现场直接选书两种方式。 

第三条  采购范围 

根据证据科学研究院专业设置情况,着重购买证据法学和法庭科学两大类图书资料。具体书目由相关专业教师提出建议,主管副院长审核决定。 

第四条  资金来源 

每年由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基金拨款10万元,学校图书馆集中采购20万元,用于资料室建设。 

第五条  图书资料管理 

对于社会各界人士的赠书,以及兄弟院校交流的图书,集中区域摆放,在图书书签上标明赠阅和交流图书情况。资料室对涉及本院教师的学术成果专门摆放。证据科学资料室图书不外借。 

资料室设专兼职管理员各2人,石景山和学院路分别设专兼职管理员各1人,专职管理人员负责图书资料室的日常工作,兼职管理人员协助其工作。兼职管理人员由研究院专职研究人员按年度轮流担任,研究院给予适当补贴。 

第六条  资料管理员职责 

资料管理员主要负责:收集图书征订目录和研究院研究人员需求图书目录,联系学校图书馆集中采购;接受学校图书馆的培训和业务指导,并按学校图书馆的编目要求,用专门软件录入,实现与学校图书馆的联机检索。具体完成:(1)文献资料的接收、登记、编目、保存、借收与核查;(2)档案资料的整理与保存;(3)阅览和信息查询服务;(4)每年做好图书资料利用情况的统计工作。 

第七条  安全工作 

1、资料室应做好防水,防潮,防火,防盗,防虫等工作。 

2、室内应至少放置两个可用的灭火器,资料管理员必须能够熟练使用灭火器; 

3、室内电路,各种用电器应定期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报修; 

4、下班后资料管理员应断开除排气扇以外的所有电源并拔出插头; 

5、资料管理员不得将资料室钥匙交给其他任何人 

      本办法自2007年7月1日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