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办公会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证据科学研究院召开2017年第一次院长办公会议

2017年2月26日上午,证据科学研究院2017年第一次院长会在学院路科研楼A719会议室召开。名誉院长张保生、副院长王旭、张中教授、教师代表吴洪淇、郝红霞、杨天潼副教授、科研办刘璐、院办李蔚参加会议。副院长王旭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主要就以下事项进行了讨论和研究:

1、按照学校《中国政法大学教师教学工作量》 (法大发【2016】124号《中国政法大学关于印发教师岗位考核办法的通知》,结合“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要求”及我院实际岗位情况,会议修订了《证据科学研究院工作岗位考核办法》[(2014)证发第06号]和《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研立项和成果奖励办法》[(2014)证发第07号],修订稿将即日在院网上公示,经全教职员工评议后正式实施。

2、会议听取了王旭副院长关于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实行“分类管理”管理模式的情况汇报,按学科专业分类,实行专业学科全面负责制,将责任落实到每个个体的分块管理模式。并决定在院领导统一下,实行分四大部的分块管理模式,即: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证据法学研究所、拓展开发部(暂且用名)(包括网络、信息、期刊、交流、培训)、行政综合部(包括行政、人事、财务、党务、工会及后期保障);四部两研究所分别由副院长王旭、张中教授负责,行政综合部由院办主任李蔚负责,拓展开发部的负责人待下次院长办公会再议。

按照学校绩效奖励模式的实施,会议决定全院的管理岗位人员,实行“岗位责任制,奖罚分明”的管理,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各部门提交的“各岗位责任制及奖罚制度”(文件另发)。

3、会议审议通过了由王旭副院长提交的《法大法庭科学鉴定研究所考勤管理规定》(文件另发),所有管理人员的考勤仍执行《关于加强行政办公人员考勤管理的规定》【(2015)证发第13号】文件;全院教职员奖励严格按照《证据科学研究院绩效考核奖惩(补充)办法》【(2016)证发第2号】执行。

4、会议听取了王旭副院长关于“2016年度证据科学研究院工作岗位考核”的情况通报。

5、会议同意王旭提交的关于法庭科学研究所因仪器设备特殊性以及设备对电路的要求,研究所办公场地改造的议题,此费用由重点实验室建设专项经费中支付。

6、会议听取了由张中副院长“2017年全院工作要点”的解释,会议强调:第一,科研工作要围绕“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评估”的要求完成各项工作。第二,教学办加快落实《证据法学》本科生核心课程工作的进程,在本学期实行两研究所“交叉集体备课”的事宜。第三,做好在职法硕(吉林班)2011级和2012级学位论文的答辩工作,尽快督促未交齐学费的学员在5月底之前交齐,过期就按自动放弃学籍处理;(克拉玛依班)19名的学位论文的开题,可采取网络形式。第四,2017年院里将加大计划外办学创收工作的力度,包括各种短期培训、在职法硕和同等学力研修班的办学任务。第五,学生工作除日常工作外,“维稳”是重点,充分发挥“院友会”的作用,开展“第二课堂”教学工作。第六,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2017年重点完成“实验室认可扩项—环境损伤” 的增项是重中之重。

7、会议同意王旭提议修改“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网站”和郝红霞提议创建“法庭科学工程技术中心网络平台”的议题,并同意由学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网络部负责协助完成,以上费用由司法文明中心项目经费中支付。

8、会议决定还就2017年度博士生、硕士生招录工作做了布置。

9、按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的要求,会议同意2017年继续发布《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文库》和《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征集工作。

10、会议决定由张中副院长牵头,在3月15日之前,就《证据科学》杂志编辑部提交“一揽子”改革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商榷编辑部的工作。

11、会议同意杨天潼提交近期在《证据科学》杂志增设《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的论文专栏;同时,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证据科学》杂志和《Journalof Forensic Science and Medicne》杂志联合举办“《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学术研讨会。

12、鉴于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的需要,向学校有关部门提交我院与学校共建“证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图书阅览室”及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会议室的办公用房申请报告。

13、会议决定了“2016-2017年总结与创新大会”于2017年3月3日(周五)下午在清河校区召开。

14、按照《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对照表》,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需建立一整套实验室安全管理文件,会议审议通过了由教研部郝红霞提交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系列文件,后续将由院里统一发文并发布在院网上,实施安全工作责任制和安全教育考核制。

15、会议听取了郝红霞副教授关于申报北京市技术工程中心工作进展情况。今年将认真落实学校的指示,从人员和场地等各个要件,同步推进。鼓励教师科研成果转化,并积极吸引社会和企业参与法庭科学技术的转化与应用,不断推进法庭科学技术与应用的快速发展。

16、会议同意聘常林教授为校兼职教授及兼职博导,聘期三年,报学校人事处审批。

17、会议决定成立“院分工会”的事宜,由院办负责请示校总会,成立的具体程序。

18、会议研究其它财务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