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年度计划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2020年度工作计划要点

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证据科学研究院)2020年工作要点

一、加强科研管理与学科建设

1.完善我院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完善教师考核指标体系。修订我院科研考评及奖励等文件。

2.以高精尖学科建设为龙头,做好高精尖学科的编制、审查、评估工作,对建设运行经费及建设成效进行监督管理,完成高精学科的年度计划和预算申报以及年度总结等工作。

3.根据我院的“双一流”学科目标责任制考评,开展预算编制、审查、评估工作,做好年度立项申报、绩效检查、年度总结等工作。

4.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

5.做好全院科研工作岗位考核、科研统计及科研奖励等日常管理工作。

二、加强教育教学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方案,制定具体措施,确保授课教师熟练掌握线上授课方式,保障教学质量。

2.加强教学管理。规范线上课程结课和考核等管理工作。

3.做好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命题、判卷、面试等工作,确保公平、公正,选拔优秀生源。

4.加强《法医学》和《证据法学》精品课程建设;加强虚拟仿真精品课程建设;加强实践教学建设。

5.强化研究生导师指导责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做好研究生开题、论文评审、答辩工作。规范网上论文匿名评审线上论文答辩,保障学位论文质量。

6.做好实践教学、专业实习工作。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高层次拔尖人才引进和培养

按照“积极引进,加强培养,提高个体素质,优化整体结构”的原则,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学科建设为重点,制定学科梯队、教学团队和创新团队建设规划,继续实施高层次拔尖人才引进和培养计划。

2.实施青年教师事业发展计划

以研究所为单位开展教学教研,组织青年教师讲课大赛活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鼓励老师相互听课,观摩学习,提高教学质量;鼓励青年教师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增开增设新课,实现科研和教学的进一步结合;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各种培训学习、进修和提升。

3.严格执行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严把教职工选聘、人才引进、专业职务晋升、岗位聘用、人才项目申报等的政治关,进一步健全师德考核制度。

四、证据法学研究所工作

1.继续开展“中国司法文明指数”调研和数据分析,发布2019年司法文明指数报告。

2.举办“《证据法哲学》首发式暨证据法的认识论基础研讨会”,邀请国内外证据法学专家就证据法学前沿问题展开讨论。

3.举办证据法学师资高级研讨班。

4.举办首届证据科学博士生博士后论坛。

五、法大鉴定所工作

1.加强法大鉴定所实验室安全管理,实现层级管理、责任落实到人的安全管理目标,确保法大鉴定所实验室的安全运行;

2.完成能力验证提供者(PTP)的复评审和增项;

3.完成CNAS、CMA认证认可的复评审工作;

4.完善法医影像学平台建设,实现相关科研和鉴定工作的启动;努力完成法医影像学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系统成果转化;

5.组织法大鉴定、法庭科学标准研究公众号的宣传工作,完善宣传工作的管理机制和工作方法,到2020年底实现关注量突破15000;

6.加强司法鉴定投诉的管理,组织鉴定工作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有效控制来所投诉量、司法局转投诉量以及有效投诉量;

7.组织全所相关业务室参加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2020-2021年度司法鉴定业务的招投标活动。

六、国际合作与交流

1.推迟一年举行第四届中瑞证据科学国际研讨会。受国际疫情形式影响,将原定于2020年8月31至9月4日在瑞士洛桑大学举行的“第四届中瑞证据科学国际研讨会”的会议时间推后一年举行。

2.继续做好2020年度外国知名学者来我院开设外教课程以及举办讲座的相关工作。考虑到当前国际疫情防空形势,取消今年春季学期两门国际课程,即《美国高阶证据法》(任课教师:美国西北大学罗纳德·艾伦教授)和《比较证据法》(任课教师:意大利米帕维亚大学米凯利•塔鲁夫教授)。对于秋季学期国际课程的安排,则视下半年国际疫情具体情况而定。

3.继续推动我院教师在国外一流期刊发表论文,加强我院学术成果的国际影响力。

4.继续做好我院英文网站建设、日常更新、开辟新功能区域等维护工作。

5.博士生联合培养,马里兰大学双硕士、国际交换生、国际暑期和国际组织实习等项目的实施,视下半年国际疫情具体情况,确定暂停还是重开。

6.做好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日常工作。

七、加强学生管理工作

1.坚持立德树人导向,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

2.坚持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与素养,通过参加线上线下读书会、学术沙龙和春秋季论坛以及动员申报科研项目,引导学生加强专业学习和科研能力。

3.以提高就业质量为目标,做好职业发展与就业工作。

4.做好疫情期间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发挥“云就业”新模式作用确保实现就业目标。

5.开展好新生入学适应教育和毕业生毕业教育。

6.做好学生的安稳工作。平时及疫情期间,随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动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情况。

7.加强班级建设,引导建设优良班风学风。通过开展主题班团会、读书会、案例研讨及共建等形式,党、团、班协同建设,引导形成勤奋好学、勤于钻研的优良学风。开展各项评奖评优工作。

八、加强主办刊物的管理

《证据科学》杂志/ JFSM杂志

1.根据学科发展有针对性地提出杂志选题并约稿,加强知名专家约稿;

2.加强杂志的编辑、校对工作,提升杂志的编辑印刷质量

3.加强制度建设与队伍建设;扩大编委人数(包括增加外籍编委),定期召开编委会会议;5.努力将《证据科学》打造成为我国法学家的精品刊物,向CSSCI扩展版迈进。

九、法庭科学博物馆工作

1.继续加强博物馆常规管理工作,在高质量藏品收藏方面争取更好的成效;

2.拟出版《法庭科学文化论丛》。

十、教育培训

短期培训项目,将充分利用证据科学交叉学科的优势,全方位、多角度积极开展各种专业的培训班的工作。年前已拟定的培训计划,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拟举办的培训班或停办,或者调整到下半年举办。全面确保两所、及培训部自身各举办一期培训。

十一、加强行政管理工作

1.进一步优化研究院行政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做好2020年教师岗位聘任工作。

2.改进完善行政工作,探索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

3.加强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管理人员业务素质;

4.加强两地的财务监管工作。

附件:

证据科学研究院学科建设任务及目标

证据法学

  1. 师资队伍资源建设任务

二级指标

2020年目标

博士学位教师比例

A-

海外经历

A

青年教师比例

A+

高层次人才

A

学术领军人才

A-

  1. 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任务

二级指标

2020年目标

教学成果奖

A+

精品类课程

A-

教材建设

A-

学位论文质量

A+

优秀在校研究生

A

博士生发文量

A-

按期授予学位的比例

A-

  1. 科学研究水平建设任务

二级指标

2020年目标

科研获奖

A

出版学术专著

A+

论文数量

A-

高质量论文

A+

国际期刊发文

A+

纵向科研项目

A+

人均横向科研项目经费数

A+

  1. 社会服务特色与学科声誉建设任务

二级指标

2020年目标

重要咨询建议被批阅采纳情况

A

媒体传播的影响力

A+

举办学术会议

A+

  1. 国际化水平建设任务

二级指标

2020年目标

国际教师数

A

国际课程数

A

英文法学课程数

A-

教师国际交流

A+

境外学生比例

(一级学科统一目标)

A-

学生国际交流

(一级学科统一目标)

A

学科国际化推广工具

(学科所属单位统一目标)

A

学科建设目标任务及量化指标评分表(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