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年度计划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2014年工作计划要点

(经2014年3月13日院长办公会讨论通过) 

一、科研与学科建设 

1.积极组织科研项目的申报、检查、结题工作,加强科研成果审查,争取在结题的工作上取得大的进展。 

2.完善学院科研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全面清查院内科研管理文件,修订学院科研奖励办法。鼓励高质量、影响力强的科研成果产出。 

3.加强交叉研究,组织科研学术讲座 

4.积极培育北京市工程中心,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5.进一步做好国际合作项目,包括推进与落实与洛桑大学和马里兰的法庭科学合作项目,做好“国际合作实验室”申报工作。 

6.在现有各人员统计数据的基础上,建立科研电子档案。 

二、教学与人才培养 

1.加强教学管理,继续严格执行调停课制度,规范教学秩序。 

2.继续推行集体备课制度,尝试交叉备课制度,提升教学质量。 

3.加强导师负责制,提升培养学生质量。 

5.完善硕士生论文答辩制度,提高论文水平。 

6.加强学生日常管理,细化服务工作。 

7.调动一切资源,促进学生就业,使招生、培养、就业协调发展。 

三、鉴定工作及其管理 

1.继续优化研究所组织机构,提高工作效率;人员招聘。 

2.研究所薪酬体系改革。 

3.新办公地址的装修、搬家事宜。 

4.司法鉴定机构认可复评审工作。 

5.司法鉴定质量建设。 

6.宋慈杯优秀司法鉴定文书评选颁奖活动。 

7.法庭科学博物馆建设。 

8.短期技术培训班。 

四、《证据科学》杂志 

1.杂志每期的编辑、校对、出版采用重叠工作模式,增加文章的编辑、校对时间,保证杂志编辑出版的质量。 

2.制定杂志各期选题计划,明确责任编辑分工。 

3.加强约稿工作,注重作者的知名度,强调作者的学术水平,注重稿件质量;注重作者的多元化和内容的多学科交叉性,拓宽约稿的领域。 

4.明确外文首发文章的约稿要求及奖励办法。 

5.继续做好核心期刊申报工作,争取能够加入北大中文核心期刊数据库和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数据库。 

五、国际合作与交流 

1.贯彻落实“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本年度确定的各项任务。 

2.办好第二届证据科学暑期国际学校。 

3.安排好美国联邦法院大法官及大律师团访问工作。 

4.协助做好美国西北大学法学院收藏全套及续订《证据科学》杂志工作,包括汇款,及时答疑对接等工作。 

5.协助做好我院全英文期刊的筹备工作。 

六、院办公室及其行政管理工作 

1.继续做好院里日常行政工作,不断提高为全院教职工的服务水平。 

2.做好在职法律硕士(证据科学方向)研究生班的复试、集中授课、学位论文答辩等工作,做好新生考前辅导工作。 

3.在研究生课程班全面停办的情况下,积极开展高端短期培训的项目。 

4.全面清查研究院的管理文件,完善研究院文件档案的立卷归档工作。 

5.加强研究院网站建设,规范网站日常管理工作。    

 二0一四年三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