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年度计划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9年工作要点

指导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科研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四项任务并举,加快管理体制改革,增强创新意识、问题意识和国际意识,全面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一、迎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 

1、2009年是迎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合格评估的关键一年,迎评是今年的核心任务。3月和9月召开2次专题院长办公会,3月组织全院人员在认真学习、讨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办法》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任务书》各项要求的基础上,召开一次“我为评估做什么”为主题的全院研讨会,分项研究、群策群力、指标到人,年底完成评估准备工作,确保2010年评估合格。 

二、构建和谐研究院 

2、实行民主管理,研究院重大规章制度一律由全体教师集体讨论、表决生效。 

3、成立教授会,参与研究院发展的大方向、大政策、大投资的研究和决策,负责各项学术评价工作。 

4、进一步完善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将全院教师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作为重要讨论事项,列席代表享有发表意见和表决的权利,通过的决议及时上网,接受监督并征询反馈意见;在院网开设院长信箱。 

三、加快体制改革 

5、以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解决快速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建立团结合作、公平竞争的良性运行机制和“奖勤罚懒”的激励机制。 

四、学科、学位点和研究机构建设 

6、做好法医学及法庭科学相关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申报工作(常林负责); 

7、做好国家级司法鉴定中心组建工作(常林负责) 

8、做好教育部社科重大中长期研究领域:证据制度与司法公正研究的论证申报工作(张保生负责) 

9、做好法律硕士(法庭科学研究方向)招生培养工作(房保国); 

10、做好证据法学(特别是法庭科学研究方向)硕士点、博士点的招生培养和补充博导工作(房保国负责); 

11、加强法鼎法庭科学研发实验室工作,开展法庭科学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的前期论证工作(刘斌)。 

12、筹建精神医学与法律研究中心(与欧盟合作); 

13、筹建证据科学人文学研究中心(科学证据研究中心); 

14、加强证据科学疑难案例研究中心工作(吴丹红)。 

15、筹建法大法庭科学服务公司。 

五、科研立项工作 

(一)加强重大项目申报和研究工作 

16、做好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研究》项目的前期论证工作(张保生牵头)。 

17、与北京大学合作申报《神经科学与法律》科技部重大项目(邢学义、马长锁)。 

18、做好欧盟《中国死刑与精神残障研究》项目立项工作(常林、胡纪念)。 

19、做好联合国开发署《反腐败证据制度研究》项目立项工作(张保生、王进喜)。 

20、做好科技部重大项目《签名笔迹计算机鉴别关键技术研发》的申报工作(刘建伟)。 

(二)一般项目 

21、继续加强科研项目申报工作,争取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社科基金和3项教育部科技重点项目(赵馨负责组织申报论证)。 

(三)开放项目 

22、实施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9年度开放项目(赵馨)    

六、积极培育科研成果(赵馨普查登记) 

23、编制SCI/SSCI/EI等国际杂志发表成果计划; 

24、编制专著、教材出版计划; 

25、编制专利申请计划; 

26、组织好2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结项工作,力争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法院试点成果)(张保生、常林)。 

七、加强创新团队、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 

27、力争教育部创新团队计划实现突破(刘良负责)。 

28、申报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培养计划。 

29、进一步加强法庭科学技术人才的引进工作。 

30、制定在职教师出国派出计划(李蔚)。 

31、制定在职教师攻读博士计划(李蔚)。 

32、继续加强5支创新团队建设(王进喜)。 

33、积极吸收国内访问学者来院工作(王进喜)。 

34、制定研究生参与课题研究计划(房保国)。 

八、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 

35、7月举办“第二届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1月放假前落实专职研究人员人人撰写论文计划(王进喜负责)。 

36、制定参加国际研讨会和提交论文计划(赵馨负责,3月确定)。 

37、5月20日院庆,举办“《人民法院统一证据规定》法院试点成果研讨会”。 

38、举办“证据科学春季/秋季论坛”、第二届首都博士生证据科学论坛(房保国)。 

39、制定外国专家来访工作和访问学者计划(王进喜)。 

九、加强和改进鉴定服务工作 

40、探索司法鉴定管理制度改革:建立首席专家、首席鉴定人负责制;建立专职鉴定人岗位制度;围绕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发展需求,全面改进司法鉴定服务工作;继续扩大司法鉴定专业领域,力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再上新台阶。(常林负责) 

十、加强校内教学和对外培训工作 

41、继续做好证据法学专业研究生“外国证据法专题”、“证据科学前沿专题”课程开设工作。(房保国负责) 

42、安排好院内教师36学时教学工作量。(房保国负责) 

43、“司法鉴定人教育基地”培训工作(常林)。 

十一、加强学术期刊和图书信息网络建设 

44、做好三大从书《证据科学译丛》、《证据科学文库》、《证据科学资料案例从书》编辑出版工作,打造科研品牌(王进喜、常林)。 

45、做好《证据科学》杂志编辑工作,加强编辑部和专兼职编辑队伍建设,进一步明确办刊思路和读者群,完善杂志内部运行机制和奖惩机制(王进喜负责)。 

46、加强《中国证据科学网》、《中国司法鉴定网》和《证据科学院网》及“中国证据科学网英文版”建设(房保国)。 

47、加强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证据科学院分馆建设,扩大藏书量。(房保国) 

48、做好《中国法庭科学论丛》创刊。(常林) 

十二、加强财务和创收管理工作(常林负责) 

49、实行积极的财务政策,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围绕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和院科研工作,做好财务支持工作,保证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上述工作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工作部署。 

50、做好培训等创收工作,进一步改善教师生活,提高福利待遇。 

十三、加强院办公室工作 

51、院办主任做好各项支持保障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52、科研秘书围绕2010年评估做好实验室日常科研管理工作。 

53、建立科研成果登记制度,设立科研成果资料库。 

54,建立院会议日制度,严格重大活动的考勤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