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工作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我院2022级证据法学开展“党的二十大与我的人生路”主题党团日活动


20221110日晚,我院2022级证据法学党团日活动在海淀校区教学图书综合楼0617顺利开展。本次活动以“党的二十大与我的人生路”为主题,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团员同学参加。本次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总书记与中国青年谈、党和人生路,以及与二十大报告内容相关的知识竞赛四部分。

首先,党支部书记吕汪泽同志为全体同学解读了二十大报告的具体内容,并结合讲解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党的二十大报告,回望过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学习二十大报告,给我以两种感受:一是自豪感,二是使命感。自豪感主要来源于党在近十年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二十大的许多字眼,其实在我们初高中时候就有听过,诸如建成小康、脱贫攻坚等等。过去这些词,是作为目标;而当下这些词,是作为成就。十年以来,我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一个青年党员,亲眼见证了党十年来的奋斗历程,我切实的体会到,党是为人民服务,不断做时事的。人民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社会变得越来越和谐,国家越来越强大。中国共产党无愧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以及十年发展的见证者,我感到无比骄傲自豪。自豪感之余,还有使命感。我们的党过去能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不是天上掉的馅饼,而是无数前辈拼搏奋斗而来的。发展的道路不全是鲜花,更多的是荆棘。党取得今天的成就,是无数先辈的汗与血共同筑成的。在过去,作为青少年学生,我们更多是作为发展成果的享受者而非发展中的建设者,但在如今,我们不能再活在先辈的庇护之下,而应肩负起自己应负的责任,为我们的事业做出贡献了。我们这代人是幸运的,我们生在千禧年前后,生活相对富足,没有经历过战争、饥荒,但我们绝不能坐享其成,而是应该承担起我们应承担的责任,将目光投向未来:到2035年,我们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我们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的使命,就是站在过往先辈的肩膀上,继续不断奋斗、不断攀登!

随后,团支部书记戴雅祺同学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工作提出的要求和对青年的期许。戴雅祺同学提到:二十大的报告中再次聚焦和强调青年,可见党、国家对我们新时代青年的重视。随后支部同学共同观看总书记考察法大时做出的重要讲话,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总结以下三点:第一,青年应坚定理想信念,潜心读书,敏于求知,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毕业后为祖国和人民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要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做到修身养性,坦然面对成败得失,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第二,青年更应该多思考,多学习,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同时躬身实践,做到知行合一。第三,法治社会应该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强调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法学教育要立德树人,作为中国政法大学的学子应做到德法兼修。今年正值共青团建立100周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将高举先辈的伟大旗帜,不忘百年初心,砥砺奋进前行。最后,戴雅祺同学代表团支部推荐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著作。希望支部成员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依托,学文本、悟精神,不负总书记期望,凝聚青年共识,汇聚青年力量。

党和人生路板块,林小芳同志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感受,他谈到:二十大报告概括全面,准确具体,让我对党和国家的了解更为全面深刻。其中感触最多的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部分,让我联想到自己的入党初心,也联想到自己近几年在北京求学,感受到国家日益繁荣昌盛,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矢志不渝。很荣幸能够生在伟大的时代,见证祖国伟大的繁荣昌盛。报告中提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青年的我们,圣安时代重任,现在最应该做的、也是最能做的,就是立足当下,走好每一步。结合我们现在所学,牢记总书记考察法大时做出的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叮嘱,在以后的人生路上付诸实践,来时感受到党的关怀与照顾,去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最后,在知识竞赛部分,支部同学们踊跃参与、认真答题,以赛促学,在竞赛过程中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通过本次活动,党团员同学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学习,同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思想,相信对于同学们更好规划自己的人生之路,在学习和行动中更好践行二十大精神是个很好的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