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工作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喜庆二十大|初心不忘 人民至上——“民法典的大道初心”

喜庆二十大|初心不忘 人民至上——“民法典的大道初心”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尹志强老师参与指导2021级司法文明硕士党支部主题学习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持续深化支部理论学习活动,巩固理论学习成果,2021级司法文明硕士党支部于1015日组织召开喜庆二十大系列专题学习活动——“民法典的大道初心”。本次主题学习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旭老师,院党委副书记杨俊丽老师与支部同学共同分享交流。活动由支部书记任佳鹏主持,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参加。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我校青春讲师团讲师、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雷老师主讲,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党支部联系指导老师尹志强老师指导。



活动伊始,王旭老师代表证据科学研究院全体师生向尹志强老师、王雷老师大力支持我院学生党支部建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王旭老师表示,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指导学生党支部的制度,对于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帮助、准确掌握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具有重要作用,尹志强老师能够来指导我院学生支部建设是对我们党建工作的肯定和帮助。王旭老师告诫学生党支部要将党建工作同专业学习同时并举,不可偏废,并嘱托支部同学们,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听、仔细学、积极和老师们互动交流,力求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王雷老师从民法典的大道初心是什么、民法典的大道初心从哪里来等角度深入解读民法典所蕴含的民本思想和人性光辉,溯源民为邦本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总结指出民法典的人法品格和大道初心与为人民服务的理念高度契合,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高度契合。王雷老师勉励同学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专业知识的学习,加强自己的人文情怀和政治素养,更好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尹志强老师指出,民法典的内容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政治思想,无论是对人身权的保护还是对财产权的保护,其本质和内核都是为了保护人的权益,尤其在我国民法典当中,人格权独立成编,这是我国民法的一大特色,着重体现了我国政治文化和法治文化中对人的尊重。尹志强老师表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民法典的编纂工作,民法典的成功编纂也体现了党和国家卓越的管理能力,各级国家机关在工作中也要考虑民法典的内容,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



听完老师们的精彩讲授过后,与会师生进入自由讨论环节,支部同学们积极踊跃向老师提问讨教。师生围绕道德与法律对人保护的边界和关系问题、刑事诉讼法与民法典保护人民权益思想的契合与连接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尹志强老师认为,符合道德的行为,如果没有超越法律的规定,就要更好地保护行为人的权益,不能对其过分苛责。王雷老师表示,刑事诉讼法在保障人权方面与民法典的思想是一致的,实践中刑事和民事案件有许多重合的部分,刑民交叉的案件最终还是要公共利益的界定上,二者维护公共利益的方法并不能简单等同。



学习活动接近尾声,任佳鹏再次代表支部全体同学对各位老师的精彩授课、对领导老师们支持和指导支部建设表示感谢。任佳鹏表示,在二十大召开这样关键的历史节点,我们支部持续深化理论学习是十分必要。于个人而言,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质是我们成长成才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障;于党和国家而言,基层党组织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的关键所在。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学生,我们务必时刻强化政治意识和学习意识,不断发展和提高自己,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