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工作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我院2019级证据法学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百年”党日活动

1921-2021,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艰苦卓绝、筚路蓝缕的一百年,更是波澜壮阔、光荣辉煌的一百年。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2019级证据法学党支部于2021622日在科研楼A719会议室召开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为我党送上祝福。活动由支部书记徐子栋同志、组织委员李嘉彦主持,宣传委员刘春利记录,支部9名党员,3名预备党员参与此次会议。

 

首先,党支部书记徐子栋同志对张之光、李雅健、金松锦三位同志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经过长时间的考察,三位同志顺利通过党组织各项考验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本次会议上,各位预备党员就“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什么”这一问题再次进行了讨论回顾。金松锦同志认为合格党员的标准有如下几点,首先就是要有坚定的信念,认可党的各项制度、方针和政策。党员认真踏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党需要我们时冲锋在前。其他两位同志也发表了自己对于合格党员标准的理解与看法。

 

随后党支部书记徐子栋同志为同志们带来了一堂以“我们为什么学党史”为题的主题党课。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重温党的历史就是重温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和理想信念,重温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重温党史帮助我们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徐子栋谈到,回顾历史要去总结和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在这个关键当口,容不得任何停留、迟疑、观望,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为了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的条例。本次会议上组织委员李嘉彦同志还带领同志们对本条例进行了认真学习与讨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于20154月审议通过,202011月进行修订。修订后的《条例》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将服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纳入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任务系统总结并首次在党内法规中明确统战工作的原则;明确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就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作出专门规定明确地方党委对本地区统一战线工作负主体责任,并强调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为本地区本部门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修订后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基本原则为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