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工作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我院2020级司法文明党支部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讨论”主题党日活动

10月22日晚,我院2020级司法文明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讨论”为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展开学习讨论,主题学习会由党支部书记李美茜主持。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李美茜先进行领读领学。她讲到,在《全面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一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必须做到实打实、不掺任何水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虽然全面小康不是人人同样的小康,但如果农村贫困人口生活水平没有明显提高,全面小康也不能让人信服。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以更大决心、更精准思路、更有力措施,举全社会之力,向贫困发起总攻,确保

1dee47778be11be5dcbe7c3da84d453

(支书介绍本次党日活动背景)

所有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到2020年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到贫困地区考察调研,几乎走遍了全国最贫困的地区。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可以说,只要还没有解决贫困人口脱贫问题,没有解决好贫困人口生产生活问题,全面小康的承诺就难以兑现。因此,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实现“两个确保”的目标上来,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随后,支部党员们就前期学习以及党支部书记领学内容展开讨论。党员吴子越提出:在今年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增强忧患意识”,“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第一时间提出意见和建议”。当今中国改革开放成就辉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机蓬勃,我们充满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

3985201324ace4c39b8b93637fd8553

(党员同志们发表心得体会)

预备党员夏镜淘说道:“脱贫攻坚是时代赋予每一个扶贫工作者的时代任务和光荣使命。共产党员作为先锋队要识时局,顺时势,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加快脱贫进程。党员干部要争做脱贫路上的“带头羊”,要充分认识当前脱贫攻坚的任务,向脱贫攻坚路上的模范学习;要发扬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把脱贫攻坚工作抓好抓实,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为脱贫攻坚献计献策、出力出汗。”

陈煜冰同志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会到贫困地区考察调研,几乎走遍了全国最贫困的地区。让全国人民富裕起来,让贫困地区脱贫被总书记一直牢牢记在心中。总书记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明确指出了决战脱贫攻坚对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全面阐述了我国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成就,也指出来脱贫的路径。她还结合本科大二暑假,作为队长带领一行人进行“三下乡”围绕精准扶贫开展的社会实践调研,那次就是学习了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有深刻的感触,希望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推进和帮助脱贫加速,故而立即响应。作为当代青年更是当下党组织年轻的血液,我会要求自己在未来三年的研究生生活中不仅仅是致力于学习,类似这种社会实践,建立脱贫空间的活动,我也会积极的去参加,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脱贫,给贫困地区人民带去有利于发展、致富的意见。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如约啃下脱贫任务这块“硬骨头”,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3d0092bd881253ab3fc8f8f96fe0b98

(党员同志们发表心得体会)

党员李珍同志关于脱贫攻坚表达出。一是脱贫攻坚以来,我们能深深地感受到党和国家的一些策略和政策效果。在行政单位工作的亲戚朋友都有扶贫对象,全社会都在努力实现脱贫的任务。二是要精准“识贫”,着力把贫困的“病号”找准,确保应该扶贫的一个不落下、不该扶贫的一个不混入。同时也要“扶志”,对贫困户进行思想上的武装,让他们真正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只有双方共同努力,才能有更快更好的效果。三是作为知识分子的我们,应该把学到的知识与理念相结合努力去实践,多参与学校社会组织的活动,通过自己的能力解决贫困地区的技术等问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会议结束,支部党员们通过学习纷纷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为青年党员应该从自身出发关注身边扶贫工作,深入到“三扶一支”、脱贫攻坚事业宣传助力、引流带货等活动中去。

 来源:2020司法文明党支部 作者:李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