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工作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组织开展爱国主义实践教育活动

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增强教职工党员党性修养,激发党员的爱党爱国热情。10月29日,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组织教职工党员群众30余人到北京植物园“一二.九”纪念亭,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部分没课的学生党支部书记也参与了此次教育活动。


老师们到达植物园后,大家一起步行前往“一二.九”纪念亭。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步行到达“一二.九”运动纪念亭所在地。“一二.九”运动纪念亭是为了纪念在1935年12月9日,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北平大中学生发起的抗日救过运动而建。在参观中,党员教职工们一起了解到“一二.九”运动纪念亭由三座三角形小亭组成,三角形小亭象征着“一二·九”运动时期举办军事夏令营时露营帐篷的缩影。三个三角形组成一个立体的“众”字,寓意着广大民众的觉醒和人民众志成城抵抗侵略的决心。挺拔的建筑线条象征着青年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大小三组建筑表示革命传统代代相传,革命事业后继有人。纪念亭大石碑的碑文,记述了“一二·九”学生运动的光荣历史和建造纪念亭的意义。与纪念亭隔沟相对的,是“保卫华北”石刻,这几个繁体字工整而苍劲有力,刻在一块不起眼的石头上。这四个字是1935年“一二·九”运动时爱国抗日的北平学生联合会留下的。

 

据悉,樱桃沟曾是北平学联和民先队在“一二·九”运动时期联合举办夏令营,利用多种形式团结教育青年的地方。1936年到1937年,北平民先队和北平学联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樱桃沟曾举办三期军事夏令营,参加的青年学生达五、六百人次,学生接受了政治学习和军事训练,军事夏令营为日后的抗日战争培养了大批干部。

党员们认真阅读展板上的内容,碰巧赶上海淀图书馆的老师们录播关于一二·九“”运动的专题党课,老师们一起听了一堂特别的党课。通过参观学习和听党课,大家一起回顾了“一二九”运动的起因、经过及深远影响,对纪念亭的建筑及分别对周围的文字进行了参观和阅读,再现了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光辉历程,感受着在那个血雨腥风、战火卓绝的岁月里,革命先烈为取得革命的胜利,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的伟大革命精神。

 

这次参观学习,对党员们进行了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这让党员们在心灵上得到了一次深入的洗礼和升华。活动结束后,教职工党员们进行参观感受交流,纷纷表示将继续传承革命先烈忠诚本色,时刻铭记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后将在在坚守初心中砥砺奋进,不断前行,努力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借助这次参观学习机会,同时还开展了北京植物园“健康行走”活动,参与的老师们健步行走在植物园的大道上,领略金秋时光,欣赏大自然的美景,心旷神怡,既丰富了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又起到了锻炼身体,健康生活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