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工作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证据科学研究院分党委与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八支队党总支部共建系列活动——“鉴定人出庭质证模拟对抗赛”

为了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双方支部党员的思想素养、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与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八支队党总支部开展支部共建系列活动。本年度在继4月23日在北京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举行支部共建活动启动仪式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活动基础上,于7月22日下午,证据科学研究院与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八支队共建系列活动——“鉴定人出庭质证模拟对抗赛”在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举行。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八支队,刘华副支队长,陈庆副支队长参加,我院院长兼党委书记王旭、副院长赵东等院领导及两支部党员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以支部共建为平台,以业务交流为纽带,以模拟对抗为抓手,继续加强支部间交流合作,着力提升党员同志出庭质证能力;号召党员同志做先锋、当模范,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倾力保证鉴定质量,努力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宗旨。

模拟对抗赛正式开始前,证据科学研究院法庭科学所党支部书记鲁涤介绍了活动背景及规则,鲁涤强调,此次模拟对抗赛,重在交流,重在提升,重在考查鉴定人临场应变能力。支部宣传委员纪伟介绍了模拟对抗赛的攻守擂流程和评分细则。

之后,活动设立法医临床组、法医病理组、法医生物组、法医毒物组四个分会场,同步开展各专业模拟对抗赛。攻擂方人员模拟当事人、律师、专家辅助人等角色,就鉴定程序、鉴定实体内容向守擂方发问,守擂方进行针对性回答,并解答审判长、陪审员的提问。审判长根据攻守方的回答情况给予评价打分。一轮过后,攻守双方互换角色。活动现场紧张激烈,攻擂方变换角度积极发问,守擂方依法依规沉着应对。

紧张的对抗赛结束后,根据团队和个人得分情况评选出最佳攻擂奖、最佳守擂奖和最佳表现奖等奖项。我支部并获得““最佳组织奖”荣誉。

最后,由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八支队陈庆副支队长和证据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王旭分别代表各支部总结发言。陈庆指出,“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件双赢的事”,并强调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王旭号召各位党员同志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职责使命,在日常工作中为北京市司法文明建设和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贡献力量。

(刘华、王旭、陈庆三人)

至此,证据科学研究院分党委与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八支队党支部共建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