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第二届“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第二届“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于725-26日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军、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耕、教育部科技司司长谢焕忠、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等出席了开幕式。

 

 

    张耕副检察长在开幕式致辞中,高度肯定了证据制度在三大诉讼法中的重要地位,认为证据制度的科学建构是促进依法治国方略的现实举措。中国检察机关肩负法律监督职能,历来重视证据问题,严把审查起诉的证据关,并与审判机关共同制定了收集、运用证据方面的一系列司法解释。

    张军副院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准确的事实认定是司法公正的前提,证据立法应当在总结司法审判经验的基础上尽早提上日程。实务界和理论界通过本次研讨会共同探索如何在审判中运用证据、审查判断证据的问题,将使证据规范更加科学、完善。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认为,证据科学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新兴学科,其学术成果对于法学研究和司法实践都有着重要的影响。继2007年召开首届“证据理论与科学”国际研讨会之后,各国专家学者今日再次聚首并规模超前,体现了世界各国对证据科学研究的热忱关注。

   本次国际研讨会为期两天,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荷兰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数十所高校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及各地司法部门约二百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