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中国政法大学第七届法律与精神医学论坛成功举办

   

由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律与精神医学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政法大学第七届法律与精神医学论坛于2019 年 11 月 9 日在中国政法大学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法医精神病鉴定审查与使用中的疑难问题”为主题。

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刑四庭、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法学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与犯罪学学院、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北京市顺义区法院、北京市大兴区检察院、北京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北京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总队司法鉴定中心、北京安定医院司法鉴定科、迪安诊断鉴定事业部、北京信诺司法鉴定所、北京衡宁律师事务所、北京市百瑞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论坛。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律与精神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胡纪念教授、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唐宏宇教授共同主持。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赵东教授致开幕词。

胡纪念教授介绍了法医精神病鉴定审查与使用中疑难问题研究概况。与会代表分别从8个不同视角围绕研讨主题进行了发言研讨。 

1. 民事法官视角(北京市顺义区法院李永芝法官)


2.刑事法官视角(最高人民法院刑四庭张建英法官)


3.检察官视角(北京市大兴区检察院赵雪松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史天涛教授)


4. 律师视角(北京市百瑞律师事务所龚楠律师、北京衡宁律师事务所常铮律师)



5.司法鉴定管理视角(北京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王珺)


6. 鉴定人视角(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胡峻梅教授、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蔡伟雄博士)


7. 专家辅助人视角(迪安诊断鉴定事业部副总郭兆明)

8. 理论研究视角(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张品泽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吴洪琪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郭华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孙东东教授)



自由讨论环节研讨热烈。唐宏宇教授主持自由讨论环节,并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认为本届论坛从法医精神病鉴定的审查和使用角度明确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难题,研讨并提出了相关建议,有助于做好法医精神病鉴定工作、有助于正确审查和使用法医精神病鉴定意见。研讨会达到了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