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交流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全国首届“语言、证据与司法文明”高端论坛在京举行

      2014年12月14日,全国首届“语言、证据与司法文明”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由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语言与证据研究中心和《中国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联合主办。

      来自中国政法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燕山大学、广东警官学院、鲁东大学、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南京森林警官学院、国家检察官学院、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英岛律师事务所等20多家高校、科研单位和实务部门的70多位专家学者和在校博士生、硕士生,齐聚一堂,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本次论坛分为主旨报告和专题报告两个部分。专题报告中又分为两个专题:一是言词证据与证据规则;二是法律语言与司法文明。

陈光中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先生指出,此次论坛的召开很有必要,对语言学和证据法学相互交叉的学科创新的探讨,既推动证据法学的发展,又推动语言学的发展。语言与证据的关系密不可分,证据离开了语言便难以成为证据。证据科学、证据法同语言学领域的结合、交叉,非常有希望,期待能形成一门“语言证据学”。

李德顺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李德顺先生指出,语言证据是几个学科交叉的新产品,在中国开始走向法治的当下,更要关注语言对法律的塑造作用。应当把哲学、法学、证据学、语言学的诸多环节打通,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互结合,构建中国法治下的法律话语。既要借鉴国外法治语言经验,更要注重外来法治话语的中国化,给法律语言赋予中国文化传统和文化风格。

张保生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保生教授向大会作了题为《证言三角形理论及其意义》的报告,强调证言三角形理论与质证规则有密切的联系,证言可信性的评价既要考虑感知记忆问题、陈述人的信念,又要考虑陈述人的诚实性和叙述能力。

吴伟平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吴伟平教授以自身在美国作为语言学家专家证人出庭作证的经历,向大会展示了美国语言学家专家证人在审判中发挥作用的过程以及语言学家对语言证据的分析认证在美国的认可度和接受度。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院毕惜茜教授就讯问策略和讯问语言的关系及讯问语言的规范性等问题向大会作了报告,认为侦查人员在讯问中转变其会话参与角色,将“审问”转为“会话”有利于获取犯罪嫌疑人真实、自愿的供述。西北政法大学刘蔚铭教授总结了“语言证据”的缘起、概念、分类以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我们应当深化语言证据范畴下的法律语言学研究,使语言证据在司法实践中逐步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在随后的大会专题发言中,多位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围绕言词证据与证据规则、法律语言与司法文明报告了各自研究成果。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吴丹红副教授以统计数据为依据,向大会展示司法实践中证人出庭率虽有提高但仍处于极低的状态,并提出了实行案件分流、建立传闻证据规则、确立庭审中心主义、提高强制力等解决路径;广东警官学院公安应用语言研究所王卉教授根据大量的实证数据,向大会陈述了刑事案件言词证据中犯罪隐喻的作用;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所副教授吴洪淇以非法言词证据的解释变迁为范例展现了法律解释的难题及其外在的诸多影响因素;燕山大学刘立霞教授通过运用大数据理论提出了未成年人言词证据收集方面应遵循的几项原则。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学院张彤副教授运用功能语言学方法对霍顿司法调查中的重要直接证据——电话录音文本进行了话语分析,显示了语言学在语言证据分析中的独特作用。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柳波对同步录音录像的实应然比较向大家展示了录音录像的重要功能及意义,并揭示出实践录音录像存在的种种问题;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张彦副教授、崔玉珍副教授以法律文书语言规范化研究为视角,用实践中的真实示例向大会展示了司法实践中法律文书存在的一些语言问题,并对此提出了规范化的建议;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英岛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石红英向大会报告了司法文明背景下庭审中律师语言问题;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赵晓敏检察官从公诉法律文书说理性的角度探讨检察执法公信力的建设,并对检察法律文书说理性的完善提出了建议。

      出席本次论坛的我校学者人数众多,颇具实力。王洁教授、沙丽金教授、陈景善副教授分别主持了两个专题的发言和讨论。

      在主旨报告开始前,中国政法大学语言与证据研究中心主任邹玉华教授向大会介绍了此次论坛筹备的学术背景,她认为“法学的语言学转向”促使学术界从语言学、语言哲学角度来研究法学、诉讼法学和证据法学,同时在司法实践中对证据的语言学分析与认证,也越来越多地受到关注。本论坛的宗旨就在于促进法律语言学与证据法学的交叉与融合,推动法律语言学、诉讼法学和证据法学研究。论坛结束时,张保生教授对论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此次论坛围绕“司法文明”这一主题,从证据法学、语言学和哲学多个学科的角度,对侦查讯问、法庭审判等多个领域的多个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会者从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中汲取了营养,他鼓励这个论坛今后继续举办下去,以推动交叉研究的深入开展。

会议现场

      首届“语言、证据与司法文明”高端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力地推动了语言学和证据法学之间的交叉和互动,为不同学科、不同高校、不同科研单位的交流与对话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为证据法学的研究提供了语言学的新视角,开创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