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律与比较司法制度研究所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海外合作研究机构“中国法律与比较司法制度研究所”挂牌仪式暨首届“中国法律论坛”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举行

2014年11月4日,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海外合作研究机构“中国法律与比较司法制度研究所”挂牌仪式暨首届“中国法律论坛”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摩尔法学院(布鲁明顿)举行。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赴美代表团成员由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保生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卞建林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常林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满运龙教授一行四人组成。

印第安纳大学副校长、法律总顾问杰奎琳•摩尔法学院西蒙斯(Jacqueline Simmons)女士、印第安纳大学摩尔法学院院长奥斯丁•帕瑞士(Austin Parrish)教授等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包括印第安纳大学摩尔法学院、政治系、社会学系的教授、访问学者、研究人员、学生等在内的40余人出席了挂牌仪式和首届中国法律论坛。

按照法大与摩尔法学院的协议,中国法律论坛每年举办一次,将成为两所院校之间的定期交流活动。首届中国法律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司法、证据制度及其改革。张保生教授、卞建林教授、常林教授和满运龙教授分别给与会人员作了题为“中国刑事证据体系改革”、“中国刑诉法的修改、实施与人权保障”、“中国鉴定服务体系”和“中国司法鉴定的转型”的讲座。

张保生教授作题为“中国刑事证据体系改革”的讲座

卞建林教授作“中国刑诉法的修改、实施与人权保障”的讲座

常林教授作“中国鉴定服务体系”的讲座

满运龙教授作“中国司法鉴定的转型”的讲座

常州中级人民法院资深法官屈建业教授由于日程冲突未能随团访问,但向论坛提交了题为“司法改革背景下中国法庭角色的转变”的书面讲稿。各位教授并就报告的内容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现场互动热烈。

随后进行了“中国法律与比较司法制度研究所”挂牌仪式。摩尔法学院院长奥斯丁•帕瑞士教授首先致辞,对与会的中国教授及其他嘉宾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帕瑞士院长表示摩尔法学院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海外合作研究机构“中国法律与比较司法制度研究所”的设立将进一步加强包括摩尔法学院在内的印第安纳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以及其它中国大学和科研机构在法律研究、学术交流、学生交换领域的深入合作。

“中国法律与比较司法制度研究所”挂牌仪式

张保生教授在致辞中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2011计划“司法文明创新协同中心”的建设目标、建设任务、中心体制改革、国内协同单位和国际学术交流等情况。在简短的挂牌仪式上,张保生副校长向帕瑞士院长交接“中国法律与比较司法制度研究所”标牌。摩尔法学院指定专门办公室,用于研究所开展学术研究,接待项目之下中方访问学者等用途。之后举行招待酒会,宾主共同举杯,庆祝揭幕仪式及讲座的圆满成功。
法大代表团在印第安纳大学期间,还与在摩尔法学院进修、学习的中国访问学者、学生见面,并进行了座谈。印第安纳大学摩尔法学院目前有20几位来自中国的访问学者和攻读J.D.、LLM的学生,包括数名法大的访问学者、学生。座谈之后,在印第安纳大学摩尔法学院会议厅进行了首届中国法律论坛。
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摩尔法学院(布鲁明顿)的“中国法律与比较司法制度研究所”是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在美国的海外合作研究中心之一。研究所由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满运龙,摩尔法学院教授约瑟夫•霍夫曼( Joseph Hoffmann)担任共同协调负责人。

       印第安纳大学摩尔法学院在其主页上发布了英文新闻公告,详细介绍了揭幕仪式以及首届中国法律论坛的内容。

英文新闻公告网址链接:
http://info.law.indiana.edu/releases/iu/2014/10/china-law-forum-new-maurer-academy.shtml
https://www.flickr.com/photos/indiana_law/sets/72157646806328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