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法庭科学研究中心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中美法庭科学国际合作座谈会在我院举行

座谈会

      2015年6月30日,中美法庭科学国际合作座谈会在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召开。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联席主任、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张保生,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所长常林,证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副所长王旭,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副所长刘建伟,证据科学研究院教授赵东,证据科学研究院国际交流合作办公室主任汪诸豪出席座谈会。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副所长郭兆明主持座谈,我院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李玲教授

      美方代表马里兰州法医局局长David R. Fowler,马里兰大学研究生院院长Erin G.,马里兰州法医局病理医师、马里兰大学教授李玲,马里兰州法医局毒化分析师张翔,美国法庭科学会主席、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庭科学系主任Victor Weedn,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病理学系主任Ralph Hruban参加了座谈。

David R. Fowler教授、时建中教授

赵东教授

      时建中副校长代表中国政法大学致辞,对美方代表团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以中美法庭证据科学研究中心为平台,同美方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有更深层次交流和合作。随后,赵东教授对证据科学研究院发展情况进行介绍。

David R. Fowler教授

      美国马里兰州法医局局长David R. Fowler指出,中美法庭证据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一年多来,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在中美联合办学和学者交流方面实现了阶段性突破。中美法庭证据科学研究中心作为中美两国在司法鉴定和法庭科学领域的首个合作项目,对拓展中美双方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领域的学习交流具有积极作用。David R. Fowler期待不断深化与中国政法大学的合作,并在更广阔领域取得进展。

Erin G.教授

      马里兰大学研究生院院长Erin G.表示,与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的中美双硕士学位(MS-JM)研究生项目,实行学分共享,学生毕业后将从马里兰大学获得法医学方向理学硕士(MS)学位,并从中国政法大学获得法庭科学方向法律硕士(JM)学位,是中美法庭科学科研教学领域的重大突破。她同时期待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早日赴美,加强法医学死亡调查、鉴定以及法律审判系统的知识和技能的交流研讨,促进相关领域的国际间的交流与协同发展。

Victor Weedn教授

      美国法庭科学会主席、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庭科学系主任Victor Weedn表示,乔治华盛顿大学同中国政法大学相似的发展前景,拥有着历史最悠久、最享有盛名的法庭证据科学专业。乔治华盛顿大学校园坐落于美国首都并且扎根在国家安全的核心枢纽,本专业的学生可以近距离接触美国大量隶属于联邦政府下的犯罪实验室以及各大刑侦调查机构。非常希望与中国政法大学开展在学生教育方面的合作。

受聘编委合影

      时建中副校长、张保生名誉院长分别向马里兰州法医局病理医师、马里兰大学教授李玲颁发“特殊贡献”证书,向David R. Fowler、Victor Weedn颁发“英文杂志(Journal of Forensic Science and Medicine)编委”证书。

张保生教授

      张保生名誉院长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此次座谈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中美法庭证据科学研究中心是“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与海外机构共建的合作机构,其作为法庭科学国际合作的桥梁,一年来在中美学术交流和人员培训等方面均取得良好进展,中方将继续加强与美方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司法文明。

法医临床检查室

远程会诊中心

法医精神检查室

法医病理学实验室

法医生物学实验室

微量物证检验实验室

文检物理实验室

电子数据检验室

法庭仪器研究中心

JFSM编辑部

      美国代表团还对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进行参观,法大鉴定所各科室负责人对法庭科学实验室情况作了细致讲解。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