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暂行办法》证据科学研究院实施细则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暂行办法》证据科学研究院实施细则

    证据科学研究院在学校《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暂行办法》的基础上,对我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候选人选拔规则和“综合素质”部分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一、候选人选拔原则:

1、申请国家奖学金的同学,必须是校级一等奖学金获得者;

2、排序原则:考评总分相同者,学习成绩+科研成果总分高者排位在前,学习成绩+科研成果总分一样时,“专业实践”分数高的排在前,专业实践分数一样,“公益活动”分数高者排在前,公益活动一样,思想品德分数高者排在前。

二、“综合素质”评定细则:

1.奖学金考评标准中“公益活动”是指非营利性的社会活动。以下活动可以认定为公益活动:

(1)参加学校组织的以公益为目的各项活动或学校社团组织的比赛、竞赛活动,如支教、运动会等;

(2)参加各种社会组织、社会团体等组织的以公益为目的的活动;

(3)参加学院、班级、党支部等组织的以公益为目的的各项活动;

(4)协助我院教师从事行政、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并无报酬的;

(5)其他符合公益活动要求的活动。

计分标准:参与活动每次计1分,社会效果显著的计2分(获得服务单位或机构或活动举办单位奖励证书或公开报道。

公益活动满分为2分。

2.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包括但不限于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团体进行的专业实践活动;实践内容不包括营利性兼职。以下活动可以认定为专业实践:

(1)赴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等进行实习;

(2)赴律师事务所、社会鉴定机构等进行实习;

(3)赴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团体进行实习;

(4)赴公司、医院等机构进行与专业相关的实习活动;

(5)赴我院法庭科学研究所进行实习;

(6)协助我院教师从事教学、科研活动,如调研、收集资料、数据库建设等;

(7)其他符合专业实践要求的活动。

评选当学年度有培养方案中的《专业训练》课的班级,《专业训练》不合格需要重新训练的此项为0分。

专业实践需要提交专业实践报告及实践期限证明。

此项满分2分

3、思想品德

团结同学,勤于助人,积极参与学校、院、班级的集体活动。此项满分2分

4、表彰奖励

每获得一次社会性、行政性表彰加2分,表彰不包括比赛或竞赛表彰(比赛、竞赛表彰可视为公益活动),此项满分为2分

5、其他

未在上述事项之列的其他反映学生素质的事项。此项满分2分。

6、参与的公益活动,影响巨大,其行为受到全国关注,或受到省部级政府或部门奖励的,综合素质项为满分。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

                               2014-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