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 关于加强研究生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研究生教学工作起步较晚,教学管理与刑事司法学院、法律硕士学院交叉,专业方向新设,教师队伍新建。随着学生招生规模的扩大,与其配套的教学管理、教师队伍建设越来越不适应教学工作发展的需要。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的法律专业人才,提升研究院的综合实力,经院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提出以下意见: 

一、统筹规划,开拓创新,制定证据科学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 

根据目前研究院教学工作的发展状况,证据科学专业研究生分为法学硕士、法学博士和法律硕士,其研究方向设置见表1。 

表1.证据科学专业研究生研究方向 

学  位 

专  业 

研究方向 

专业细化 

  

法学博士 

  

证据法学 

证据法学 

  

物证技术学 

法医学 

  

法学硕士 

  

证据法学 

证据法学 

  

物证技术学 

法医学 

法律硕士 

非法学 

法庭科学 

法庭科学方向:1.司法鉴定管理;2.法医病理学;3.法医临床学;4.法医生物学 

法学(在职) 

证据科学 

  

(一)今年7月制定完成证据科学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并汇编印制《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培养方案》。今后定期召开教学工作研讨会,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总结推广教学创新模式,改革制定研究生的培养方式。 

(二)充分利用研究院科学研究、司法鉴定的优势,加强培养研究生的科研能力与司法鉴定能力。(1)法学学位研究生应积极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逐步形成研究生以公开发表科研论文作为毕业答辩的前置条件;科研课题作为动态遴选导师的前置条件。(2)借鉴国外职业鉴定人培养思路,建立法律硕士(法庭科学方向)专业学位司法鉴定技能训练、考核培养制度,授予学位的标准要反映该专业领域的特点和对法庭科学应用型人才的要求。 

(三)调整研究院购置计划,加快法庭科学专业研究生实验室建设,力争在新科研楼内设置鉴定实验室与科研教学实验室两套运行模式;加快专业图书馆建设,满足学生图书资料的使用。 

二、统一管理,加强培训,打造一批优秀的证据科学师资队伍 

研究院成立时间不长,大部分教师从业资历有限,加之研究生专业方向设置新而多,证据科学师资队伍急需加强。 

(一)加强教师思想教育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关键是教师。建设好一支热爱学生、热爱教学、勇于开拓创新、积极投身于教学和教学改革活动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是重中之重。近期重点需要解决的问题:改变重科研与鉴定,轻学生与教学的思想,实现从选修课教学向专业课教学的转变,实现专业研究精细化向专业教学系统化的转变,实现实践经验向基础理论的转变。 

(二)加强教师技能培训工作。计划每一季度至少组织一次教师培训,重点侧重教学技能的培养,学习掌握研究生导师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聘请优秀教师传授教学经验,派出教师到外校学习相关专业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 

(三)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工作。适时成立若干教研组,统一备课,编制教学大纲,相互观摩交流;实行定期的教学检查制度(期前、期中、期末)、随机的“三层次听课制”(院领导、课程教学组和督导员);坚持日常的教学巡查、班级课堂日记、问卷调查和学生评教等制度。 

(四)加强课程教学建设工作。投入人力物力,组织教师编写系列教材,力争3~5年完成教材系统化,鼓励建设一体化设计、多种媒体有机结合的立体化教材。同时,通过课程建设,建立和完善课程教学队伍的梯队,促进后备教学人才成长和教学水平提高;鼓励教师开设新课程;购置必要的教具和教学用资料,建立证据科学专业教学系统资源。 

三、激励创新,提高质量,培育教学科研成果 

(一)鼓励促进教授领衔负责建设精品课程,动员更多的青年教师参与精品课程建设,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努力将我院特色的学位专业课《证据法学》、《法庭科学概论》建设为市、校级精品课程。要以课程建设为载体和桥梁,积极推动研究性教学,倡导启发式、讨论式和案例式等教学方法和合作式学习方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研究的能力。 

(二)鼓励教师积极申请各类教育改革研究项目,以学科和专业建设为重点,参照、比较国内外相关学科、专业的结构,结合学校具体情况,对人才培养方案、专业结构体系、课程体系等进行总体的研究、规划与改革,以推进学科专业和课程(群)建设,探索和研究具有中国特色的证据科学教育模式,创建我校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 

(三)设置“法大鉴定”证据科学专项教育基金(鉴定费总收入的2%),奖励德才兼备的学生和获得教学科研成果(教学成果奖、精品课程、优秀教材等)的老师及教学组,建立获得科研成果的学生与指导教师的激励机制。 

四、以人为本,服务学生,培育高素质的证据科学人才 

(一)证据科学专业研究生实行“导师制”(学籍在刑事司法学院的,学生学习和生活仍由导师负责。),促进教师与学生的广泛联系,使学生获得教师长期、全面的指导。导师要做好研究生中期考核,强化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环节,确保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在日程交流中引导研究生确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质。 

(二)随着入校学生的增加,加之两地办学,建立新进教师兼职担任辅导员制度,任期三年,每月补助300元;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增补教学秘书1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招生工作。 

  (三)严格规范学生考试、考核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研究生教育淘汰机制,对不能按照学校规定修满学分、完成学业或严重违反校纪校规、受到学校勒令退学以上处分的学生,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淘汰。 

  (四)研究生就业工作是研究院即将面临的重要问题。建立研究院整体规划、组织和指导,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就业工作联系人具体落实和实施,研究生导师高度负责的工作机制。同时,广泛动员全体教师共同参与,不断建立和健全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体系。 

通过上述主要教育教学工作的加强,促使研究院研究生教学工作更加规范、有序,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促进研究院教学质量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