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进修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关于具有毕业研究生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问题解答

关于具有毕业研究生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问题解答

1、什么是申请硕士学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规定,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的人员,都可以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要求与办法,向学位授予单位提出申请。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学位是国家为同等学力人员开辟的获得学位的渠道。这对于在职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和干部队伍建设都能起到积极的作用。申请人通过了学位授予单位及国家组织的全部考试、并通过了学位论文答辩后,经审查达到了硕士学位学术水平者,可以获得硕士学位。

2、申请硕士学位与在职研究生有什么区别?

申请硕士学位是一种非学历教育,申请人在获得学位后,只表明他在学术上达到硕士学位的学术水平,不涉及学历。申请人的学历并没有改变,因此,也不能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在职研究生则是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正式录取的,以在职人员身份,部分时间在职工作,部分时间在校学习的研究生学历教育的一种类型。在职研究生在报名、考试要求及录取办法等方面与脱产研究生相同,可获得研究生的学历。

    在职人员可以按照国家统一规定的时间与要求报考正式研究生,最后可获得研究生学历及硕士学位,即取得研究生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也可以以同等学力人员身份申请硕士学位,经考核合格只取得硕士学位,获得硕士学位证书。

3、以同等学力身份申请硕士学位的课程及考试要求是什么?

    申请硕士学位时所要考核的课程科目、考试内容及评卷标准都与该专业在校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一致,包括学位课、限选课和选修课,报考专业总学分至少在34学分以上。学位课考试实行题库管理。考试在每年上半年和下半年由研究生院组织。共考六门,考试以闭卷笔试的形式进行,考试成绩70分为合格。各科成绩均在70分以上时,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除上述学校组织的学位课考试外,申请人还要通过国家统一组织的两个水平考试,即: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和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按国家规定,在试点期间,申请法学等九个一级学科各专业的人员均须通过此考试)。

    申请人自通过资格审查之日起,必须在四年内通过我校及国家组织的全部考试,四年内未通过者,本次申请无效。

4、申请硕士学位的学习途径是什么?

    申请人在确定申请资格后如何进行学习,学位委员会未做统一要求,但我校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统一要求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学员必须参加同专业的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取得必要的学分方可申请硕士学位。

5、申请硕士学位时,国家组织的水平考试是何要求与安排的?

    根据国家规定,所有专业的申请人,在确定申请资格后的四年内,都要通过国家统一组织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外国语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该考试每年组织一次,时间在每年六月第一周周末。考试由当地高教管理部门组织。有关考试问题,可向学校学位办或当地教委研究生主管部门咨询。

申请人还要通过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该考试先在部分学科专业试点进行。目前,试点的学科专业有法学、管理科学及工商管理等十一个一级学科。申请法学专业的人员均须通过此考试。该考试国家每年组织一次,时间在每年五月份最后一个星期日下午 2:00-5:30。考试由当地学位委员会(教委)统一组织。

我校规定,申请人须到学校学位办办理资格认定手续,并由学校统一安排参加国家规定的统一考试。

6、申请人何时及如何进行资格认定?

按我校规定,同等学力人员进行资格认定的时间为每年的3月20日之前和9月份;须由本人向学位办提出申请,领取申请表,并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本人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公开发表的科研成果原件和复印件及单位提供的加印密封的本人鉴定材料。有关情况,请向学位办咨询(电话62229083)。

7、研究生课程进修班与申请硕士学位是怎样的关系?

    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是以某专业硕士研究生主要课程为教学内容、对具有大学本科毕业或相当学力程度的在职人员进行较系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能力培训的一种教育形式。它不是一个层次的学历教育,不与研究生教育的学历、学位挂钩。它不是什么“申请学位班”,也不是“在职研究生班”。但经过申请硕士学位资格认定的人员,可以参加同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所授课程,一般为法学专业申请硕士学位时须考课程,对申请硕士学位人员通过学位课考试起助学辅导作用。凡申请硕士学位的学员必须参加研究生院组织的专业学位课程考试。

8、申请硕士学位者,最后颁发何种证书?

    申请硕士学位的人员,通过规定的考试和硕士论文答辩被授予硕士学位后,由中国政法大学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硕士学位证书。与正式入学的硕士研究生获得的学位证书相同。

9、学位课程考试如何收费?

(1)参加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除交纳该课程班学习费用外,参加研究生院组织的专业学位课考试时,须另交相关费用。

(2)同步进修研究生课程的,须到研究生院办理同步进修手续,并交纳同步进修学费。与所在专业的在校研究生组织同时考试;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在职教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