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2019年修订版法律硕士(司法文明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法律硕士(司法文明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35101)

一、专业简介

法律硕士(司法文明方向)自2013年开始招生。本专业以服务国家法治文明与司法文明建设重大需求、推进中国司法文明跻身世界司法文明先进行列为目标,以探索科学的司法理论、建构先进的司法制度、促进公正的司法运作、造就卓越的司法精英、培育理性的司法文化为主要任务。

本专业以“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证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国家级司法鉴定机构)、证据科学北京市交叉学科重点学科、证据科学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111计划”证据科学创新引智基地为依托,拥有一支由国内外一流教授、著名专家组成的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具有完备的科研、教学、实验资源。

二、培养目标

(一)总体目标

在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德才兼备、适应法治国家建设和司法实践需要的应用型高级法律人才。

(二)具体要求

1.拥有坚定的法治理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心理素质,忠于宪法和法律,崇尚司法正义。

2.具有扎实的法学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的司法文明专业知识,熟悉中外司法文明演进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探索科学的司法理论,建构先进的司法制度,促进公正的司法运作,培育理性的司法文化。

3.具备独立思考、开拓创新的学术研究能力;严格遵守学术规范;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司法实践中的具体问题,掌握从事司法工作的基本职业技能和逻辑推理能力。

4.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运用外语进行专业研究和学术交流。

三、专业方向

司法文明

四、学制及学习年限

学制

三年

学习年限

二至四年

五、课程设置、其他培养环节、教学计划与学分要求

见附表

六、培养方式

(一)导师负责制。导师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制定具体的培养计划,并对其课程学习、课题研究、论文写作、实践交流等学术训练和研究活动给予具体指导。

(二)导师组集体培养。设立研究生指导小组,采取集体培养与导师负责相结合的指导方式。指导小组对研究生教学培养、学位论文过程监控等具有组织和监督职责。

(三)采用学分制。学位总学分不得低于76学分,其中课程学分应不低于56学分。

(四)加强专题性教学,结合司法实践,采取师生互动式讨论教学为主,注重推理能力培养和思维训练。

(五)实践交流。鼓励研究生参与导师主持的科研项目,导师积极为研究生提供适当的参加学术会议以及参与立法、司法实践的机会。

七、考核方式

必修课的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形式,重在考查学生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业务能力,减少记忆性考核。

八、质量标准

(一)具有社会主义思想道德觉悟,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二)全面掌握法律专业知识,熟练掌握证据法、法庭科学等核心理论,能够运用法律思维分析和解决法律实务问题;熟练运用法律解释方法,具备在具体案件中进行法律推理;掌握诉讼主要程序,熟练从事法律事务代理和辩护业务,熟练从事非诉讼法律实务以及法律事务的组织和管理,熟练掌握法律文书制作技能。

(三)在规定学习期间完成规定课程,成绩合格,修满学分,包括总学分76,其中课程学习56学分,专业训练15学分,学位论文5学分。

(四)在导师指导下,独立撰写一篇不少于2万字毕业论文,答辩合格。

九、专业实习

(一)实习期限。实习期限共6个月,根据研究院安排,可分两个阶段完成,每阶段3个月,分别在第2至3学期和第4至5学期完成。

(二)实习场所。在学校和研究院设立的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等实验基地。

(三)实习计划。由研究院指导老师确定,制定实习方案,明确专业实习目标、任务、内容,并指导学生做好实习计划。

(四)实习报告。实习结束后需提交2份实习报告,每一个实习阶段结束后,分别提交一篇不少于3000字的实习报告。

(五)实习考核。专业实习考核成绩评定实行百分制,成绩在70以上的可获得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学分。不及格者,不计学分。不参加专业实习或考核未通过者,不得申请毕业和学位论文答辩。

十、学位论文选题与撰写

学位论文选题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研究内容应着眼实际问题、面向司法实务,重在培养运用理论知识综合解决法学理论问题和司法实践问题的能力。导师组应根据各培养对象的选题方向,确定导师负责其论文指导工作。

学位论文的形式不限于学术论文,也可采用案例分析(须针对同一主题的三个以上相关案例进行研究分析)、研究报告、专题调查报告等形式。

论文写作应当规范,论文评阅标准应当统一,达到以下要求:

(一)选题具有学术价值或现实意义,题目设计合理;

(二)论文应有学术史的梳理或法律实践现状考察,明确该课题的理论争点或未解决的难点;

(三)整体布局与分层次剖析相结合,逻辑结构严谨;

(四)论证充分,资料详实;遵守学术规范特别是注释规范,能够反映作者的文献阅读量;鼓励以一定统计数据支撑其论点的定量分析。

(五)注重研究方法的运用,鼓励采用跨学科研究方法;

(六)鼓励在学术继承和实践经验总结基础上的观点创新;

(七)语言精练,符合汉语写作规范,字数不少于2万字。

十一、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

学位论文由2名本专业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评阅,其中至少1名为法治工作部门专家;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有1至2名法治工作部门专家。课程考试合格且论文答辩通过者,授予法律硕士专业学位。

十二、参考文献

1.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8年版。

2.张中秋著《中西法律文化比较研究》,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第2版。

3.卞建林主编:《现代司法理念研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4.瞿同祖:《中国法律与中国社会》,中华书局1985年版。

5.张保生主编:《证据法学(第3版)》,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6.王进喜著:《法律职业行为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7.顾永忠主编:《刑事辩护技能与技巧培训学习指南》,法律出版社出版2010年版。

8.徐继军著:《专家证人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9.蒋平等:《电子证据》,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10.杨宇冠著:《国际人权法对我国刑事司法改革在影响》,中国的法制出版社2008年版。

11.杨宇冠主编:《联合国人权公约机构与经典要义》,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12. [英]丹宁著《法律的正当程序》,李克强、杨百揆、刘庸译,北京:法律出版社1999年版。

13. [美]唐纳德·布莱克:《社会学视野中的司法》,法律出版社2002版。

14. [意]贝卡利亚著《论犯罪与刑罚》,黄风译,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86年版。

15. [美]Lawrence S. Wrightsman著、吴宗宪等译《司法心理学》,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4年版。

16. R.M.昂格尔:《现代社会中的法律》,译林出版社2001版。17.布莱克著:《法律的运作行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2004年版。

18. R.柯特威尔:《法律社会学导论》,华夏出版社1989年版。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任签字:

2019年7月1日

五、法律硕士(司法文明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其他培养环节、教学计划与学分要求一览表

类别

课程名称

课程代码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教学方式

考核方式

备注

学位公共课

(8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2

3

讲授

考试


外语


4

64

2

讲授

考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


2

32

1-4

讲授或在线

考试


专业

必修课

(27学分)

法律职业伦理


2

32

1

讲授

考试


法理学


2

32

1

讲授

考试


中国法制史


2

32

1

讲授

考试


宪法学


2

32

1

讲授

考试


民法学


4

64

1

讲授

考试


刑法学(总论)


2

32

1

讲授

考试


刑法学(分论)


2

32

1

讲授

考试


民事诉讼法学


2

32

1

讲授

考试


刑事诉讼法学


2

32

1

讲授

考试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


2

32

2

讲授

考试


经济法学


3

48

2

讲授

考试


国际法学


2

32

2

讲授

考试


专业选修课

(不少于13学分)

证据法学


3

48

2

讲授

考试


法律推理


2

32

3

讲授

考试


法律方法


2

32

3

讲授

考试


逻辑与证明


2

32

3

讲授

考试


科学哲学


2

32

3

讲授

考试


律师职业与实务


2

32

3

讲授

考试


英国刑事证据法


2

32

3

讲授

考试


美国证据法


2

32

2

讲授

考试


科学证据


1

16

2

讲授

考试


比较证据法


2

32

3

讲授

考试


证据评价


2

32

3

讲授

考试


国际刑事审判


2

32

2

讲授

考试


国际司法


2

32

3

讲授

考试


源自现场的证据


2

32

3

讲授

考试


专业方向课(不少于8学分)

比较司法


2

32

3

讲授

考试


环境司法


2

32

3

讲授

考试


刑事司法实务


2

32

3

讲授

考试


民事司法实务


2

32

3

讲授

考试


实践教学与训练

(不少于15学分)

科研方法与文献检索


2

32

3

讲授

考查


法律谈判


2

32

3

讲授

考查


法律写作


2

32

3

讲授

考查


模拟法庭、模拟仲裁、模拟调解


3

48

3

讲授

考查


专业实习


6

6个月

2-3/4-5

实习

考查


学位论文(学分)



5


5-6


论文


合计:总学分76,其中课程学习56学分,专业训练15学分,学位论文5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