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
中国政法大学培养法律硕士(司法文明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专业代码030180)

一、培养目标

为实施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培养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法律人才,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我校2013年面向全国招收20名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司法文明方向)。该专业学位研究生由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三校名师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协同单位资深法官、检察官授课,培养具有司法文明素养,适合司法实践需要的高级法律人才。其报名条件、报名办法及考试同法律硕士。

二、招生对象及条件

获得国家承认大学学历,具有学士学位的人员。

拟招收推荐免试生10人:我校继续面向国内重点院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招收推荐免试生,凡获得所在院校推荐免试资格的非法学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均可按照《中国政法大学接收国内重点院校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法律硕士研究生的选拔办法》,申请攻读我校法律硕士研究生。

法律硕士全国联考的考生10人:参加全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全国联考,时间按硕士研究生全国统考时间。考试科目及名称如下:① 101统考政治(满分100分);② 201英语或202俄语或203日语(满分100分);③ 398法律硕士联考专业基础;④ 498法律硕士联考综合;以上统考科目,请参考教育部颁布的最新考试大纲;联考科目请参考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学生司和司法部法规教育司联合编写的最新考试大纲。

三、研究方向

司法文明

四、学习年限

法律硕士专业(司法文明方向)学位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为3年,全部为全日制授课。实行学分制,学生须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按规定选课和考试,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分,完成鉴定案例和毕业论文。

五、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设置:法学专业课程主要有法律外语、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司法文明论、中国司法文明史,共27学分;专业必修课为中国司法制度基础理论、现代司法理念、司法社会学、证据法学、司法鉴定概论、司法职业伦理,共13学分;专业方向选修课(限选课)为刑事审判案例研究、案例指导制度研究、检察理论与平和司法、刑事诉讼法修改问题、检察实务案例研究、中国司法运作的理论与实践、环境司法的理论与实践、民事司法的理念与实务,共16学分;方向选修课10门自选,共4学分。论文6学分,专业期刊论著1篇,案例分析或论著1篇。

六、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

硕士生须完成课程学习,修满规定的学分,方可申请硕士论文答辩经校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