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学者
Durdica Hazard博士访问简介

【学者情况】

 

Durdica Hazard博士,女,瑞士洛桑大学,任职高级讲师,198143日生人 Durdica Hazard2001年起,进入世界法庭科学领域的最高学府(瑞士洛桑大学)开始专业课程的学习,并于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此后,Durdica Hazard博士曾经受聘于联合国国际独立调查委员会(黎巴嫩,贝鲁特)参与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的调查(20072-11月)。在此过程中,她充分地施展了其在物证的组织和管理方面的突出才能。结束了在黎巴嫩的短暂工作之后,Durdica Hazard回到瑞士洛桑大学继续从事博士研究工作,并深入比较了认识论方法和经验主义方法在进行犯罪现场调查的分析过程中所导致的各种影响因素。2007年至2012年期间,作为教学助理,Durdica Hazard博士参与了小型枪支、弹药及其枪支表面浅指纹的显现等方面的教学工作,先后授课人数超过100余人。因其在教学、科研方面的突出表现,她于2012年起留校任教。在此期间,她将法庭科学的教学和实践有机地融合为一体。2012年至今,作为高级讲师以及涉枪案件教学组负责人,Durdica Hazard博士开始相关领域的教学设计及教学管理工作,其在小型枪支鉴别以及从犯罪现场到实验室的法庭科学实践课程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Durdica Hazard博士先后主持的研究项目有《从犯罪现场的相关性证据片段到法庭科学证据》、《基于公共资源对毒品交易机制的解读》、《通过金属材料表面的弹孔判断涉案枪支的口径的研究》以及《校园青少年犯罪预防》等;她先后参与的研究项目有《发射后的枪支弹药对于空气的腐蚀作用》(与荷兰法庭科学研究所合作)、《涉案枪支的可识别性研究》以及《扫描电镜法分析射击残留物的结论解读》等。她的学术兴趣不仅浓缩于某一关键问题上,有时还会上升到对于法庭科学的哲学思考。此外,从拓展国际水平的法庭科学工作的角度出发,Durdica Hazard博士还参与到瑞士-保加利亚的政府合作 项目——保加利亚法庭科学从业人员能力培训体系的建设与贯彻——的研究过程中。

【系列讲座】

基于Durdica Hazard博士独特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她为我们带来连续四场、各具风格的趣味讲座。首先,她从其博士论文研究工作出发,向我们展示《从现场获得的相关证据:基于法庭科学的视角所得到的证据链条分析的加强途径》;随后,Durdica Hazard博士还与我们分享其在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的调查工作中的所见与所闻,帮助学生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在复杂混乱的情况下,《广域犯罪现场调查中的法庭科学》应该是怎样的;此外,针对世界法庭科学的发源地之一——瑞士洛桑大学,Durdica Hazard博士通过题为《瑞士法庭科学发展情况》的讲座带为我们穿越这个奇特国度中法庭科学的过去、现在与未来;最后,她以法庭科学独特的学习与执业情况入手,为我们打来一场题为《拨开迷雾,透视法庭科学方向学位教育的根本》,并引导学生们预见法庭科学知识在其未来工作与生活中的趣味。

【专题课程】

针对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法律硕士(法庭科学方向)和法律硕士(司法文明方向)特殊的学生群体,Durdica Hazard博士专门建设了《源自现场的证据》这一课程,并将科学证据理念与现场勘查实务进行紧密的结合。该课程旨在通过向学生们宏观展示证据分析链条的整体构架,帮助学生们深入理解各类法庭科学方法与手段,并增强对于科学证据的分析能力和管理能力。学生们通过此次课程的学习,掌握以下几方面的内容:第一,熟知源于法庭科学文化背景以及调查过程的各种原则、理念和范式;第二,能够描述并理解隐藏于物证背后的各种潜在信息,最终深入领会可用于法庭审判的科学事实的演变模式;第三,能够准确识别有可能对证据链条分析产生重要影响的关键调查环节;第四,拥有深入分析案件并准确锁定案件突破口的能力,从而为法庭审判提供可信而有力的依据。